打好脱贫攻坚的"年度战役":坚决做到"首战必胜"

2016-02-01 08:24:0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唐婷 黎娟] [编辑:张梅]
字体:【

打好脱贫攻坚的“年度战役”——

坚决做到“首战必胜

1月31日,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唐婷 通讯员 黎娟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1月31日召开的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今年减少贫困人口110万人的目标,重点完成好8个方面的任务,坚决做到“首战必胜”。

——开展特色产业扶贫。今年,将组织51个贫困县编制“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规划。省扶贫办用于产业扶贫的专项资金不少于5亿元,省农委用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不低于总量的50%,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规模力争突破60亿元。坚持走“四跟四走”(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路子,在贫困地区建设园艺产业省级示范园30个、高山蔬菜基地1万亩、稻田综合种养基地20万亩,扶持农业龙头企业200家、专业合作社2000个、家庭农场2000户,在每个贫困县扶持新建1-2个特色农业产业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期间,省里将筹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400亿元。其中,通过地方政府债券筹资78亿元,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筹资40亿元,申请长期政策性贷款282亿元。今年,将先期使用国家专项建设基金40亿元,撬动银行贷款80亿元,确保今年完成20万扶贫对象搬迁任务。同时,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要重点用于贫困户,并整合扶贫、移民、国土等资金,提高补贴标准,今年力争解决16万贫困人口的安居问题。

——组织劳务输出脱贫。全年拟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11.57万人,完成贫困地区劳动力职业培训3.5万人、“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1.12万人,有针对性地搞好与劳动力流入地区和企业的对接工作。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为贫困人口提供至少一次就业创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创业人员,给予担保贷款和贴息扶持。

——开展教育扶贫。今年,教育转移支付资金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贫困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支持力度,不作硬性配套要求;将贫困家庭学生优先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范围;全面落实中职学生免学杂费政策,研究对贫困家庭普高学生率先免除学杂费;启动沿西部边境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教师人才津贴政策覆盖全部贫困县,实施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改造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市(州)和县(市、区)办好职业院校和培训基地。全省“雨露计划”培训达5万人以上,“一家一”工程帮扶1万人以上。

——抓好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把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统筹起来,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额资助140万特殊贫困人员参加新农合,贫困人口门诊和县级以上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完善24种农村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工作,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50%。研究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办法,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争取贫困地区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贫困村有标准化卫生室。

——推进社会兜底扶贫。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通过社会保障来兜底。今年将适当提高农村低保标准,9月底完成扶贫兜底保障对象认定工作,力争提前实现扶贫和低保“两线合一”。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引导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缴纳的保险费全部或部分给予补助。建立低保、五保与扶贫信息共享平台,多措并举提高贫困人口保障水平。

——推动生态补偿脱贫。今年起,新一轮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江珠江防护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对贫困县实行全覆盖,优先将贫困县纳入油茶重点县、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范围,加大对贫困县林业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逐步让贫困对象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加快启动开展贫困地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推动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扩大林业贴息贷款覆盖面。

——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加快推进贫困地区铁路、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逐步实现贫困地区所有县城30分钟内上高速、二级以上公路直达所有贫困县城并基本覆盖重点乡镇;继续实施车辆购置税对农村公路建设的专项转移政策,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力度;专项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管理和养护。水利:解决11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65%;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小型农田水利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电力:改造升级926个贫困村电网,保障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用电需求,逐步消除配电网“卡口”和“低电压”现象。信息:在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区推动光纤到村,在人口较为稀少、分散的地区实现无线宽带网络覆盖;每个村培训1名以上网络信息员和电商人才。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