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6-01-31 10:57: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盛荣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近年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和徐守盛书记“五个突出”、杜家毫省长“四个精准”的扶贫工作要求,围绕率先在洞庭湖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取得好的成效。2015年共整合各类资金10.4亿元,实施脱贫攻坚项目近5000个,成功脱贫8.1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

  强化“四大保障”,推进脱贫攻坚

  岳阳市委、市政府把精准脱贫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工作全面落地。强化思想保障。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的首要任务来抓,提出到2017年实现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动员令”,各级各部门立下了“军令状”,有效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精准扶贫工作上来。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专职副书记、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撤乡并村改革,调优配强贫困村工作班子。实施市、县两级217名领导、594个单位、1038名干部联点结对驻村帮扶,选派412名干部脱产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组织2.7万名社会人士帮扶10万贫困户,形成了“党委统揽、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增加扶贫专项资金投入,2015年市本级扶贫经费预算在2014年基础上提高了3倍,县级投入实现翻番,全市扶贫资金投入突破10亿元,贫困村村均投入突破100万元。出台《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将70%以上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加强扶贫资金审计和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扶贫攻坚的“刀刃上”。强化制度保障。出台精准脱贫《考核办法》和《驻村帮扶工作管理条例》,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32家有驻村帮扶工作任务的单位进行专项考核,并将扶贫工作纳入《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综合绩效考评》范畴,促进了精准扶贫制度化、常态化。

  破解“四个难题”,推进脱贫攻坚

  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精准扶贫难点与重点,一个一个地解决好突出问题。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引导贫困地区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实施“一村一业”产业培育工程。平江旅游业异军突起,全县涉旅产业村达172个,部分贫困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率先甩掉了贫困村“帽子”。破解基础设施难题。加快实施水、电、路、气、房、环境“六到农家”,推动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生态环保、安全饮水、电力能源、电讯通讯等项目向贫困村倾斜,全市412个贫困村电网改造、通村道路、互联网覆盖、安全饮水等比率进一步提高。破解群众安居难题。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无房、危房困难,积极探索适合贫困地区群众安居新模式。2015年启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两改一规”工作,即中心城区棚户区(旧城)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规范农村村民建房工作,重点改造中心城区“十大片区”,建设12个农村规范建房示范点,计划3年实现农村危房“清零”;同时,注重将农村危旧房改造与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相结合,1.97万农户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破解政策兜底难题。坚持把政策兜底作为精准扶贫最后一道保障防线。通过加强救助扶持,对“五保户”、孤残儿童实行全额医疗救助,对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实行资助参加医疗保险;对深度贫困且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五保,农村低保月保障标准提高到240元。

  锁定“四张清单”,推进脱贫攻坚

  通过实施清单式帮扶,岳阳市较好解决了“扶持谁”、“扶什么”、“谁扶贫”、“怎么扶”的问题。严格核定对象清单。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复核工作,进一步精准了扶贫对象。平江县制定“六看一听”办法,多次逐户上门复核甄别,顺利通过国家审计署的贫困人口识别专项审计,全县没有发现一例非贫困人口帮扶对象,得到了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明确分解任务清单。确定了412个贫困村、35.2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明确“五个一批”的扶贫目标,其中“扶持生产发展一批”对象10万人,“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对象7.2万人,“社保政策兜底一批”对象8.5万人,“社会救济救助一批”对象4.5万人,“实施扶贫助学一批”对象3.3万人,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各乡镇和各对口帮扶的部门单位。科学制订规划清单。在贫困村方面,制订了水、电、路、卫生、产业等10个专项攻坚规划;在贫困户方面,制定了贫困个体技能培训和就业、医疗救助等5个专项攻坚规划。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对1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明确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总责,指导、联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制订各级各部门责任清单,确保每个区域的问题有主要领导担责帮扶,每个专项问题有单位部门负责帮扶,每个贫困户有党员干部尽责帮扶。

  抓好“四个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实施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各类要素,才能确保精准扶贫的有效性、持续性。统筹帮扶政策。除坚决落实中央和省里相关扶贫政策外,将扶贫工作与规范农村村民建房、落实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补助、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农村低保提标、五保供养等政策紧密整合,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统筹帮扶项目。将发改、交通、水务、农业、林业、移民等部门项目整合为基建、生态、民生、产业四大类,向贫困村集中投放。如通过整合基础设施项目,岳阳楼区将3个贫困村纳入麻布山风景度假区项目建设区,每个贫困村年投入都在200万元以上。统筹帮扶平台。推进“精准扶贫+一进二访”行动,联手帮扶10万户贫困户;推进“精准扶贫+金融帮扶”行动,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信用贷款;推进“精准扶贫+社会资本”行动,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7家,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湖南泰和生态农场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统筹帮扶规划。在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把扶贫开发单列重点阐述,科学制定《岳阳市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攻坚行动方案》,把扶贫规划与综合交通规划、小城镇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全面对接。通过整合规划,为全市贫困地区合理定制了精准扶贫的“路线图”,科学谋划了精准脱贫的“小康梦”。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