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农村电商初显成效 开启农产品+旅游新模式

2016-01-27 17:4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蔡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月26日,韶山市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阶段总结会,听取信网天下等企业对农村电商的进展和成果汇报,韶山市副市长刘科参会。

华声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蔡奥)毛家食品、毛氏红烧肉、韶峰名茶……毛主席家乡韶山特产种类丰富,却不被大家熟知。随着互联网巨头的不断进入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2015年11月,韶山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如今韶山农村电商的成绩单如何?1月26日,韶山市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阶段总结会,信网天下,韶山邮政,小红帽、惠农网、农商通等企业对农村电商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汇报。

自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开展以来,韶山市人民政府大力扶持此项目,特别为专项资金设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专款专用,对参与建设的企业组织验收组进行考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实施效果进行资金补贴。并且支持农村物流产业发展,希望信网天下要做好电商代运营服务,发现和扶持韶山农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进驻各大平台,完成传统企业的电商孵化,除此之外,宣传推广加强,形成了浓厚电商氛围,发现和培养一批有电商思维、有电商操作能力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韶山市副市长刘科表示,韶山是红色旅游根据地,农村电商与红色旅游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电商渠道重点推送韶山旅游产品,同时利用农村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将前来韶山游玩的游客进行转化,带动旅游衍生品消费,完成韶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项目,打破传统农业产业发展瓶颈,将优质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外销,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

据了解,韶山电子商务孵化园是本次项目重点之一,将对入园企业推出免费注册、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信息、免费培训人员、免费提供网络、免费提供水电六个免费政策,预计将有50家企业入园。电子商务孵化园是实现电子商务产业集聚的抓手,打造吸引外来投资、实现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升级的支撑平台。

今后,韶山将打造韶山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包含市级电商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级电商服务点、农村电商运营、物流服务五大模块,其中,市级电商服务中心主要功能是工作管理、数据管控、人员培训、仓储服务等,乡镇电商服务站主要是市级和村级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村级电商服务点直接面向村民开展代购代销、提供点到点服务;所有下行包裹在市级和乡镇两级集中,由韶山邮政配送到村点,上行包裹在村点集中,由韶山邮政配送到市级和乡镇站点,再通过各大快递物流公司发送,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在景区方面,利用本地旅游资源的优势,以韶山毛泽东故居等核心景区为主体,加快对周边的旅游资源的整合与推广,打造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专题路线,依托线上电商旗舰店、去哪儿、携程、途牛、京东旅行、淘宝旅行等各大在线旅游平台销售韶山景区门票和演出门票,在去哪儿、携程、途牛、京东旅行、淘宝旅行上开立韶山旅游频道,宣传推广韶山旅游资源,组织发动本地和外地网友在线下走进韶山市开展旅游活动,“以游促商、以游促农”,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

同时,在韶山景区的核心位置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综合展示交易中心(特产博物馆),按照国家级3A景点建设,以特产历史、生产流程、生活实用场景等表现方式,用动态、声光色等多媒体手段,生动展示特产的发展历程、建设成果和发展前景,特产商品采用实物、二维码等方式呈现,底层“湘信特产网”等电商平台打通,充分利用韶山每年一千多万游客产生销售,形成一个“农产品+旅游”的O2O综合平台,首创互联网+博物馆的新型电商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