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市州“两会”人事调整看点

2016-01-22 16:41:02 [来源:红网] [编辑:张梅]
字体:【

2016年湖南省“两会”开幕在即,各市州“两会”密集召开,截至2016年1月22日,全省14市州中,有12个完成了2016年市“两会”的议程。

今年市州“两会”的议程中,人事是其中非常重要且广受关注的一项。不少市州人大、政协领导班子进行了部分新老交替。一批经验丰富、在基层和多个部门历练多年的领导干部进入了市一级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同时有一批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干部因达到最高任职年龄,卸下了领导职务。此次市州“两会”人事调整有何特点?请看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的梳理与分析。

新面孔的新岗位

岁末年初,最早召开市“两会”的是张家界。2015年12月29日,彭红被选举为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自此拉开了此轮市州“两会”人事调整的序幕。14市州中,娄底、湘西两市州“两会”还未召开,另外12市,有9个市在此次“两会”上进行了重要领导岗位的调整。这些岗位,一般为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秘书长。另外,永州和衡阳,还分别在人代会上补选了一位副市长。

调整力度最大的是怀化。怀化市人大和市政协在此次市“两会”期间都进行了多项人事选举议程,涉及诸多市级领导的职务变动。2015年12月31日,彭国甫当选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方明不再担任;石希欣、杨先容、杨一中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良当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同一天,李军当选怀化市政协主席,王小华不再担任。

常德市2016年“两会”的人事选举事项议程同样紧凑。1月14日,彭孟雄、诸戈文当选常德市政协副主席,袁云波当选市政协秘书长。此前一天,罗少挟、戴君耀当选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利当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其他市州,如株洲、湘潭,分别选举了一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两位市政协副主席。衡阳、岳阳,分别选举了两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即便没有副市级领导选举议程的长沙、邵阳和郴州,也都选举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他们来自哪里

此次市州“两会”,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人事议程,主要原因是部分岗位存在缺额。

缺额的原因,最普遍的是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因年龄原因卸任,比如常德市政协副主席韦绍斌、敖建斌,永州市政协副主席何明伶,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建云等。

还有极少数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职务。比如怀化市政协原副主席黄泽春,2015年10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2015年12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5年12月底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

此次新当选的领导干部,来自哪些地方,哪些岗位?他们的任职轨迹如何?

株洲

新当选的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建湘原任芦淞区委书记。

新当选的株洲市政协副主席邓尚文原任株洲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副主席刘春生原任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民革株洲市委主委。

湘潭

新当选的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树人原任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党组书记。

新当选的湘潭市政协副主席曾虹燕原任湘潭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民革湘潭市委主委;副主席胡振湘原任湘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衡阳

新当选的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华衡、伍清明,晏华衡之前担任衡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伍清明之前担任衡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新当选的副市长王洪斌,原任衡阳县委书记,是湖南省四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一。

张家界

新当选的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彭红原任张家界市教育局局长。

岳阳

新当选的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原任岳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副主任李永丰,原任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

新当选的岳阳市政协主席陈奇达,原任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常德

新当选的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少挟,原任常德市武陵区委书记;副主任戴君耀原任常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党委书记。

新当选的常德市政协副主席彭孟雄,原任澧县县委书记;副主席诸戈文原任常德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

永州

新当选的永州市副市长严兴德,原任永州市零陵区委书记。

新当选的永州市政协副主席魏湘江,原任祁阳县委书记。

怀化

新当选的怀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国甫,是继衡阳李亿龙、湘潭陈三新后,湖南第三位兼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市委书记。此次增选为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石希欣,是从怀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岗位上转任人大工作的。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两位:副主任杨先容原任怀化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副主任杨一中原任辰溪县委书记;

新当选的怀化市政协主席李军,原任怀化市委副书记;新当选的副主席杨陵俐原任会同县委书记。

此轮调整看点有哪些

时刻新闻记者认为,此次市州“两会”人事调整幅度大,有一些新的特点体现。

县委书记一直都是人事报道中的热词。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都对县委书记在基层一线的重要作用寄予厚望。此次市州“两会”数据显示,单从“两会’会议计算,就有八个县(区)的县(区)委书记,进入了上一级人大、政府、政协工作,成为市一级领导。

部分原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中的成员,此次“两会”后,进入市人大、市政协工作。比如怀化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希欣,进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担任常务副主任;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奇达履新市政协主席等。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的交流,形成了“人大也往外输送干部”的局面,比如蒲学联,卸任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蒲学联,调任郴州,任市委常委、秘书长。

此次市州“两会”,还有两个很新、又很有普遍性的特点。

一是对接全国人大、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精神,不少市州决定新设立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或法制工作委员会),法制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都经过了大会的表决通过。如郴州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邵阳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州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等。部分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来自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体现了工作的延续性和相关性。

第二,便是恰逢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相继表决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和《湖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明确全省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此次人代会是新规实施后的第一次人代会,所以,各市州在此次大会上有人事议程的,当选的国家公职人员都根据规定在大会上进行了宣誓。

时刻新闻记者 王宇晨

【大数据盘点2016湖南市州“两会”人事调整】

注:截至1月22日,娄底、湘西两市州尚未召开“两会”,长沙、邵阳、郴州三市“两会”已开但未进行市一级领导班子成员的人事调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