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纠风“一盘棋” 不时杀个“回马枪”

2016-01-18 09:29:5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邹太平 潘明敏] [编辑:刘颖]
字体:【

近日,湘潭市纪委检查组人员来到岳塘区委、区政府院内,对院内停放的区领导干部的公车节假日入库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结果显示,虽比上一次检查有明显好转,但仍有三辆公务车辆没有停放在指定位置,也没有报备。检查组当即将情况反馈给岳塘区纪委,责令进行调查核实。

纠风“一盘棋”,时不时杀个“回马枪”。这已成为湘潭市纠“四风”监督检查的一个新常态。2015年以来,湘潭市聚焦作风建设面临的深层问题,着力抓常、抓新,通过交叉检查、“一盘棋”联动等一系列措施,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您好,这张8000元的票据,麻烦拿存根来看看。”在某酒店,地税部门工作人员检查账目发现异常。经查,没有菜单明细。工作人员登记票据上所开单位名称,进一步核对其中是否存在公款“买单”的情况。

这是中秋国庆期间,湘潭市地税部门开展纠风工作的场景之一。为奏响“大合唱”,湘潭市纪委构建“单位自查、部门联查、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再检查”的工作机制,凡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作风监督检查,纪委都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节前发信号,节中搞检查”,全年移送作风建设问题线索104条。

2015年6月1日至20日,由湘潭市纪委牵头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27个明察暗访组通过交叉检查的新方式进行,发现问题线索98条。湘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交叉检查,甩开“人情网”,有效破解了“拉不下脸”、“下不了手”的问题,实现了“单位无禁区、对象全覆盖、内容零容忍。”

通过一系列措施,针对性更强,问题找得更准,查处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在全市查处的259起作风建设案件中,绝大部分是打牌赌博,公车私用,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红包礼金礼品,大吃大喝、违规接受宴请,国内公款旅游,侵占私分集体财产,吸毒、酒驾等,打破了以往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现象单一的局面。

雨湖区的魏红兵、刘剑顶风违反“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收受辖区内某企业赠送的中秋食品、茶等礼盒。礼虽轻,但纪律不容践踏。雨湖区纪委给予魏红兵、刘剑党内警告处分,被作为典型在全市进行通报曝光。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约谈函询170余人次,通报批评、诫勉谈话80余人次,共对216名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责任人给予了党政纪轻处分,对32名违反作风建设的责任人给予重处分并采取了组织处理措施。

相关专题: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