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巡视整改工作扫描:从严从实抓整改

2016-01-18 09:00:3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向雷] [编辑:刘颖]
字体:【

2015年8月至9月,省委巡视第四组对张家界市永定区进行了巡视。10月21日,巡视组向该区反馈了巡视情况。围绕反馈的4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永定区压实整改责任、搞好分类处置,实行整改落实“一单三制”(整改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确保从严从实抓整改。

【整改亮点】

95%以上行管人员走上教学一线

“在教学一线,更好了解学生、了解老师,明白学生需要什么学校,老师需要什么样的校长。”1月15日,永定区澧滨小学副校长、高级小学教师陈华告诉记者,以前担任行政职务没有教书,感觉“不实在”,如今重回教学一线,事情虽然变多了,但工作却更顺了。

“学校行政化现象严重,超设机构,非教学人员占比过大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是巡视组在永定区巡视反馈的问题之一。

据统计,此前永定区18所中小学有行政机构204个,平均一所学校就有10个以上,非教学行管人员比例过高,导致一线优质教师资源紧缺。

为此,该区严格规范中小学校内设机构和行管人员职数配置,要求除学生规模在500人以上的学校校长和总务主任外,其他所有行管人员都要兼课,且必须兼主课。同时,加大对辖区内中小学校编制调整和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力度,保障各项待遇向教育教学一线倾斜,有力推动了全区中小学校去行政化工作的整改落实。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综合管理效益。”永定区教育局副局长张秋收介绍,通过学校去行政化整改工作,一是让教师们“气顺”了,让教师们感觉到公平合理,二是有效化解了学校一线教学教师不足的矛盾。

目前通过整改,永定区中小学校内设机构由204个减少至76个,精简率为63%;中小学校校级领导职数由197名减少至127名,精减率为36%;中小学校的行管、教辅、后勤岗位由862个减少至399个,精简率为54%。全区95%以上的学校行管人员都走上了教学一线。

【整改成绩】

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永定区完善“区委书记约谈”和“区纪委书记约谈”等廉政提醒、警示训诫手段,加大问责力度,2015年共警示约谈40人次,诫勉谈话11人次,并对1名乡党委书记进行了立案查处。

针对“多个乡镇的基层林业站、村级组织虚报退耕还林面积,骗取套取并私分林补资金”的问题。永定区通过调查,对20余人进行严肃查处。对退耕还林申报面积在50亩以上的103户,目前正逐一核实其实际面积、领取补助的情况。对巡视发现的“区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严重超编、套取医保及新农合资金”的问题,摸清底数,对涉嫌弄虚作假、套取新农合基金的新桥镇、阳湖坪镇、四都坪乡、合作桥乡等10个乡镇卫生院的12名人员进行立案查处。

如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永定区专门制定出台了“维护群众利益十不准”,要求群众指导员在开展全面小康入户调查等活动时,挨家挨户张贴、发放,做到群众人手一册,家喻户晓。

2015年,永定区先后对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吃空饷”、建私房、赈酒、乡镇干部“走读”、上班迟到早退、公车私用、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行为,开展了20余次专项整治,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37起,涉及68人。

【感言】

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钟法友

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是为了真正解决问题、形成震慑。为此,永定区将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制定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整改问题“销号”制度,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下一步,将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行动,着力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成效不反弹、不回潮。

相关专题: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