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粮食局:推进权力运行透明化

2016-01-18 07:42:1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邹太平 潘祝明]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邹太平 潘祝明

随着春节临近,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陆续收到了省粮食局党组的一封信,再次倡导大家清廉过节。通过推行“四个带头”、“51项规定”、“四项保障机制”等措施,省粮食局党组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智慧粮库建设项目资金、粮油千亿产业扶持资金的安排……在这些“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上,该局党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分管同志的意见,由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介绍说,自己带头严格执行了党风廉政的各项要求,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三不一末”决策制度,带头集体决策定大事、规范程序管好权、公平公正用好人,使“四个带头”严格层层传导责任。

为了细化责任,省粮食局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细化为51项,逐项分解落实到党组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与此同时“签字背书”促责任落地,并进行了责任考核。2015年,该局重点加强了对落实执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法规的监督检查,年内监督检查局机关和局直单位项目招投标或政府采购事项9次,及时纠正处理相关问题2次。

另外,从严落实履责,省粮食局党组着手建立了四项保障机制,包括责任清单、台账管理等分责保障机制,廉政承诺、述责述廉等履责保障机制,目标绩效考核、挂钩人事评价等评责保障机制,以及“一案双查”等追责保障机制。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省粮食局先后出台了规章制度40个,特别是在对粮油千亿产业项目资金安排上,主动革自己的命、削自己的权。比如将项目申报的审核把关下移到市州,改变过去项目申报由省局集中受理的方式;现场审核项目,改变过去申报单位往省局“跑断腿”的状况;专家封闭评审,纪检监察全程监督,改变过去项目资金审定中存在的乱象,从而压缩自己的权力空间,优化权力流程,推进权力程式化、标准化、透明化运行。

相关专题: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