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政厅:层层传导纪律责任

2016-01-18 07:41:2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邹太平 魏柳清]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邹太平 魏柳清

省民政厅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用好权、担好责、履好职,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层层传导压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去年以来,省民政厅先后创制、修订了《民政厅工作规则》、《党组议事规则》、《干部岗位交流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等67部管理制度,成立了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厅党组主体责任的8个方面内容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进一步压缩了“灰色地带”、“角角落落”存在空间。

2015年9月28日上午,省纪委驻厅纪检组在对干部出勤、机关周边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中,发现有两名机关干部上班迟到,厅党组第一时间对迟到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驻厅纪检组对机关各处室、局抓主体责任、履行管教职责等方面开展检查。

在检查中,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机关干部主动出示了手机上经常收到的短信,有“局干部要严格遵守省纪委和厅党组各项纪律要求”,“办理各项业务过程中,不准索拿卡要”,“不准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不准接收礼金、礼品、礼券”等等,这些内容是该局党组织负责人日常编发给党员干部的。检查组在省社会救助局干部办公桌上,看到摆放有省纪委“十条禁令”的警示牌,党员干部表示这些禁令牢记在心,时刻约束自身的一言一行;省福彩中心、安置军供系统等部门经常性召开内部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和厅党组的纪律要求。

近日,省纪委、省民政厅联合摄制的“湖湘好家风”电视专题片完成了全部外景制作。该片反映了省民政厅认真落实全省反腐倡廉责任分工,以“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为主题,开展城乡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的情况。

据了解,通过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我省涌现了浏阳市杨柳村、汝城县周敦颐故居所在濂溪社区等100多个廉政文化建设特色社区(点)。浏阳市杨柳村党支部书记肖建安说,在省民政厅指导支持下,村里组织编写村规民约,每个村民家墙上既挂了统一的村规,还有家训家规,营造了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

相关专题: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