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近期开展专项集中暗访督查 紧盯私家餐馆吃请

2016-01-15 15:40:23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方可] [编辑:刘颖]
字体:【

“明察暗访工作要形成常态,让监督的力量无处不在。”11日上午9时许,长沙各区县(市)纪委分管领导、相关市直单位纪检干部、部分党风政风监督员和记者分别接到来自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电话,一场针对“两节”“两会”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和礼品、公款吃喝等问题的区县、职能部门联合集中暗访督查行动拉开帷幕。

9个区县(市)交叉检查

“请各位注意保密,保管好统一印制的工作证,在需要亮明身份时可出示工作证。”拿到市纪委“两节”“两会”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证,接到电话的各位才知道这是一次突击暗访督查。

此次暗访督查主要针对红包礼金问题,包括收送红包、购物卡、礼品券等问题,包括餐桌上的“信封”以及快递礼品和购物卡、电子红包、微信红包等;公款吃喝问题,主要是在小区私家餐馆、单位食堂以及高档酒店、农家庄园等地方吃请、请吃问题。

“本次暗访督查实行联合交叉检查的方式,9个区县(市)的督查组全部打乱互相暗访。”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现场分配任务,此外,由市直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员和长沙晚报记者组成督查组分为两组,分别对河东、河西两个地区进行随机暗访督查。领取任务后,11个督查组50多名工作人员开始了 一天的工作。

疑似违规送礼线索被提交市纪委

“你看这些袋子是不是很奇怪?”一名督查组成员提醒道。11日下午17时55分左右,一支区县(市)督查组在某区政府开展暗访督查时,看到该区一区直单位所在办公楼前,有几个人分别提着一个红色塑料袋从大楼走出来,袋中疑似装着生鲜肉类。

此外,其中还有部分人员从该楼前停车坪停放的一辆面包车后备厢领取物品。这些物品由一个大纸箱盛放,由面包车司机发放。在这一过程中,面包车司机还将一箱物品和一个装有疑似礼品的纸袋分两次搬到了一辆黑色小轿车上,交给了从办公楼出来的一名女性。该面包车在办公楼前一直等到当天晚上7时半左右。 督查组选择暂时不亮明身份,将这一过程进行了证据固定后于昨日上午提交给了市纪委。市纪委表示,将对疑似问题进行严格核实,对违规违纪问题将按照“三个一律”、“三个延伸”的要求严肃处理。

“从此次暗访督查情况汇总来看,发现的疑似问题并不多。”11个督查组共计检查了20多个政府机关、30多家酒店和10多家KTV等娱乐场所,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全部暗访督查结果进行了汇总。“问题越来越少,也正说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不敢腐’的氛围已经基本形成。不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仍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让监督力量无处不在。” (长沙市纪委)

相关专题: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八次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