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2016-01-14 09:50:3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张梅]
字体:【

一鼓作气 敬终如始 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易炼红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长沙晚报1月13日讯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昨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对照正反典型开展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程纪龙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领导胡衡华、徐宏源、虢正贵、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钟钢、李春艳、夏建平、曹立军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易炼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的四点要求即“四个自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政治品格和崇高风范。我们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市委常委会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明确具体要求,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常委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和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形成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会前,市委专门下发通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专门电子邮箱和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了各区县(市)委、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市属高校和市管企业党委,以及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和部分基层一线市党代会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市委统战部、市老干局分别组织召开了党外人士和老同志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共征求到对市委常委班子的意见和建议501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71条。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同志专门安排1天时间,集中、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易炼红同志还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政协主席进行了谈心谈话,市委常委还与联系点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了谈心。市委常委班子和成员深入剖析和查找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问题,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易炼红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

会议通报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情况。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市委常委班子坚持将整改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问题整治有机融合,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带头抓好整改。截至目前,省委活动办督办的14个整改项目12项已整改完毕,另2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委常委班子列入整改清单的51项重点整改任务,50项已经整改完毕,1项已取得初步成效;市委部署的50项专项整治任务,42项已整改到位或完成阶段性任务,8项正在深入持续推进;市本级铺排的27项制度建设计划已全部出台执行。

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要求,并带头作自我批评,接受各位常委同志的批评意见。随后常委班子成员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同志以中央政治局和省委常委领导同志为榜样,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自我批评不遮不掩、推心置腹、襟怀坦白,相互批评直言不讳、有的放矢、点到要害,体现了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大局意识、广阔胸襟和政治修养。整个会议过程,大家准备充分、态度认真,做到了查找问题 “准”、剖析原因“深”、开展批评“诚”、整改措施“实”,既吐露了心声,又碰撞了思想,既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又真诚帮助、交流交心,达到了灵魂受触动、思想得提高、共同受教育的预期效果。

易炼红同志在表态讲话时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践行“三严三实”是一个伴随终生、永无止境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的“四个自觉”要求,不仅仅是对中央政治局自身的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自觉”为重要遵循,以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一鼓作气、敬终如始抓好专题教育后阶段的工作,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促进长沙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进一步以严实作风锤炼党性修养,坚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市委常委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政治鉴别力,更加自觉、更加清醒地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方向、强信念。要通过不断地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确保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特别过硬,经得起大是大非和大风大浪的考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强化党章党纪党规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遵规守纪的示范者,做“三严三实”的带头人。

二要进一步以严实作风强化管党责任,坚持做敢于担当的表率。要切实用好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科学把握党建工作规律,及时研究重大问题,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锲而不舍地反“四风”、正党风,紧盯党风廉政问题的新情况新变化,打好构建“不敢”、“不能”、“不想”体制机制的“组合拳”。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在各自分管工作上,把管事管思想管作风结合起来。要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三要进一步以严实作风推动落实落细,坚持做求真务实的表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首要的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市委常委班子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更加注重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工作。要积极倡导和践行“一线工作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多到工作困难的地方去、多到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去、多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去,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勤于奉献、狠抓落实。

四要进一步以严实作风聚焦实际问题,坚持做立行立改的表率。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整改落实对全市上下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示范带头。对会上查摆出来的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要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及时列出台账、逐项研究、立行立改。对每个具体问题都要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做到整改有依据、对账有标准。特别是对于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列在前面、改在前头,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坚持开门搞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让整改实效使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五要进一步以严实作风进行示范引领,坚持做严以律己的表率。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自我要求上,市委常委同志要始终把自己当成普通党员对待,无论公事私事都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加强约束管理,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鼓励和欢迎下级和群众进行监督。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带头讲政治、讲奉献、讲团结,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严守纪律规矩。要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管好身边人上,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