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周总理的湘潭情缘 与文化名人齐白石成忘年之交

2016-01-08 09:08:1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编辑:万姗姗]字体:【  
周恩来与开国领袖毛泽东家乡湖南湘潭的人和事有着难解的情缘:在湘潭霞城书院研究“文夕大火”救灾方案,与湘潭文化名人齐白石成忘年之交,陪刚果贵宾游览韶山……

  

油画《保卫湘潭》 杨永安 作

 

1953年1月,周恩来为齐白石祝寿。(资料照片)

曹辉 蒋睿

40年前的1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政府总理周恩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他离世3天后,百万人齐聚长安街两旁,在泪雨滂沱中为他送行。“十里长街送总理”的故事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让一代代中国人铭记这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开国元勋。

周恩来与开国领袖毛泽东家乡湖南湘潭的人和事有着难解的情缘:在湘潭霞城书院研究“文夕大火”救灾方案,与湘潭文化名人齐白石成忘年之交,陪刚果贵宾游览韶山……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是毛泽东、周恩来两位伟人逝世40周年,周恩来与湘潭的点点滴滴将永远流淌在岁月的长河中,被人铭记。

1 在霞城书院召开重要军事会议部署抗日

1938年初冬,日本侵略军占领武汉,进入湘北。国民党政府张皇失措,以“焦土抗战”为名,下令火烧长沙。

大火从11月12日晚烧起,至14日才熄。全城房屋大部被焚毁,居民被烧死两万多人,财产损失不计其数。这就是震惊中外的长沙“文夕大火”。

据湘潭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大东介绍,为了防止大火蔓延,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定人心,同时对长沙采取某些救灾措施,11月13日凌晨,周恩来与叶剑英等从长沙八路军驻湘办事处风尘仆仆地赶到湘潭,进行了一系列工作。

“周恩来等人一下车,没有休息就邀集郭沫若、田汉、洪深、冯乃超等人,一道来到霞城书院开会。开会当天,他们决定立即组织动员直属第三厅的抗敌演出队,赴湘潭街头开展宣传演出活动。”易大东说,这样做的效果很好,湘潭全城很快转乱为安,没有出现任何纵火事件,对长沙的救灾也有了相应的行动。当天下午,周恩来在湘潭河西市区老庆云银楼逗留了一会儿,晚上在万国旅社住宿,第二天即乘车南下衡阳。

“我只想用这一幅画将周恩来定格在湘潭。因为有了他,才保全了当时的湘潭。”站在自己心爱的画作《保卫湘潭》旁,湖南工程学院副教授、画家杨永安动情地说。

《保卫湘潭》大型油画,长达3米、高约1米。画中,周恩来位于画面中心,湘潭各界人士围坐一桌。远处天色透着紫红,可以看到长沙方向燃起的大火。作品标签上写着:1938年周恩来、叶剑英、郭沫若、田汉、杨第甫在霞城书院召开重要军事会议部署抗日,使湘潭免于又一场“文夕大火”。

记者发现,画面中出现的16个人,神情、姿态、衣着全不尽相同。除周恩来等人外,既有八路军的指挥员、记录员,又有国民党将领杜聿明,还有霞城书院教师代表、当地宣传抗日救国的百姓和商界人士。

湘潭市国学研究会会长杨斌告诉记者,杨永安所绘的所有人和物都建立在史实基础上,画面中主要人物展现的相貌和气质全部依照《湘潭县志》等历史资料创作而成,就连屋外的背景建筑,都参考了上世纪30年代湘潭县城的鸟瞰图。

这幅画是杨永安在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创作的。他说:“很少有人知道霞城书院与周恩来的历史渊源。虽然霞城书院的遗址因火炬学校的建立而不复存在,但我希望能通过这幅画,让更多的人了解书院过去的精神风貌,记住周总理为湘潭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