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张谷英村:淳朴民风六百年薪火相传

2016-01-04 09:00:1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万姗姗]字体:【  
张海淮说,他是绪栋公的第7世孙,先祖的故事他耳熟能详,教了30多年书的父亲经常讲给他听。”600多年来,张氏子孙十分注重修身与齐家,出外为官者多达300余人,他们恪守“崇廉洁”的家训,为官清正廉洁,办事公平公正。

飘不走烟云 道不尽温情

——张谷英淳朴民风600多年薪火相传

祭祖。 杨一九 摄

 张谷英村的孩子。 杨一九 摄



岳阳县张谷英镇张谷英村全貌。 李敏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新华 李桂龙

寒冬时节,北风瑟瑟,岳阳县张谷英村却暖意融融。这座湘楚民居“活化石”占地面积51000平方米,房屋1732间,2700多位张氏族人聚住同一屋檐下。

“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对联,高悬于张谷英村“当大门”前,成为600余年来张氏族人的精神支柱。“孝父母,友兄弟,端闺化,择婚姻;睦族姓,正蒙养,存心地,修行检……”历经无数先贤修订、完善,25条家训、5条族戒流传至今,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代人的思想,形成了一种以“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的淳朴风情,铸就了古村数百年不动摇的家族凝聚力。

从家庭的角度约束族人为官清廉,更是张氏家族的一大特色。2015年12月31日,张谷英第19世孙、原岳阳市政协主席张治雄骄傲地告诉记者:“600多年来,张谷英后裔中没有一个贪官。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推荐了4个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族,张谷英村名列其中。张谷英家规中第五戒便是‘戒贪忌’,意即不要贪取财物。数百年前张氏先人就对子孙在这方面作了要求,这是了不起的智慧!”

87岁老人:要一篙子打到底

从“当大门”转入一小巷,便到了纺绩堂。“蓄林不惩窃侵,夜招惠赐怜饥饿;待嫁倏盲求废,缘缔坚持美大伦。”柱上这副对联讲述着前清秀才、张谷英第17代孙张云屏的两个故事。

上联讲的是清道光年间,有人在张谷英村祖坟山上盗树,被张云屏捉住。一问,那盗树者一家饥寒交迫,想以此树换米充饥。张云屏顿生怜悯,放人一马,还赠送银两,让他渡过了难关。

下联讲的是张云屏与平江县岑川乡一李姓女子订了婚约。后来,此女因病致盲,主动请求废婚。张云屏不从:“相爱者情,绪合者义,山盟海誓,终身不渝,岂能因病而负初衷。”张云屏仍迎娶盲女,白头偕老。

与纺绩堂毗邻的几间老屋里,住着厮守了70年的张南明、陈沉香夫妇。“我和老伴都是87岁,结婚70年没拌过嘴,没红过脸。既然对一个人好,就要好到底!”张爹伸出苍老的手,梳着老伴花白稀疏的头发。陈娭毑斜靠着丈夫,像靠着一座大山。

陈娭毑患胆囊炎一年了,张爹照顾她起居梳洗,恩爱如新。天气转好,他便挽着老伴的手,坐在溪边晒太阳,有说不尽的温情,看不完的夕阳。

人们常说金婚可贵,但此间六七十年不离不弃的老人比比皆是。一个叫张丹生的老人,与老伴整整相守了80年!

张南明早些年从事打豆腐,游客喜欢到他家参观老房子、拍照。去年夏天的一天,一位游客将一个几万块钱的长镜头遗失在他家。张爹一直没睡,让屋里灯亮着。当日21时许,客人返回寻找。张爹完璧归赵,松了一口气:“祖宗告诉我,做人要清白,要一篙子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