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湘潭段架梁贯通 3月开始铺轨

2016-01-04 08:51:4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编:张梅]



1月3日凌晨1时20分,在湘潭市护潭广场附近,经过现场40多名架梁作业人员约3个小时的奋战,运架一体机将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最后一孔900吨箱梁精准架设就位,这标志着由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施工的湘潭段架梁圆满贯通。小图为对接处施工情景。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欧正清 周全 摄

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架梁贯通

城铁3月开始全线铺轨,年底可坐城铁到株洲和湘潭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月3日讯 今日凌晨1点20分,湘潭市护潭广场附近,经过现场40多名架梁作业人员约3个小时的奋战,运架一体机将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最后一孔900吨箱梁精准架设就位,这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架梁贯通。

3月正式全线铺轨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全长95.5公里,采用动车组牵引,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共设21个车站,其中长沙市内12个车站,开福寺站、长沙火车站站与长沙地铁相通。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长株潭铺架项目部担负着架梁725孔、正线铺轨180公里等任务,截至今天,城铁湘潭段共360孔梁已全部架设完毕,城铁株洲段共365孔梁已完成架设70%,预计明年3月底株洲段架梁贯通。

伴随此次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架梁贯通,位于湘潭特大桥上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唯一的无砟轨道也已经具备了开工条件,这为今年3月正式全线铺轨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沙至株洲和湘潭段

年底开通载客

根据湖南省城际铁路公司发布的最新进度及计划,长株潭城际铁路于2010年开工建设,截至2015年12月底,全线累计完成投资171.1亿元、占总投资的七成,在联调联试及不载客试运行3个月后,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至株洲和湘潭段将在今年12月对外开通载客,长沙至雷锋大道段2017年建成。

另外,雷锋大道往西,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已于2015年已开工建设。西延线起于雷锋大道站,全长9.022公里,力争2017年建成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记者 叶子君 通讯员 欧正清 周全

相关链接

全线21个车站中,12个在长沙段

长株潭城际铁路以京广铁路既有长沙站为中心,在湘江以东向南过暮云,沿京广铁路走廊接入株洲站,并延伸至七斗冲站;自暮云跨京广铁路、过昭山,经荷塘、板塘,两跨既有沪昆铁路后过湘江,引入既有湘潭车站;自长沙站向北并行京广铁路于德雅路前以隧道方式进入地下,沿开福寺路西行,穿过湘江后,沿杜鹃路经长沙市政府北侧至雷锋大道站。

全线21个车站中,12个在长沙段:雷锋大道、市政府、滨江新城、开福寺、长沙火车站、树木岭、香樟路、湘府路、汽车南站、中信新城、生态动物园、暮云;5个在株洲段:白马垄、时代、云龙、株洲、七斗冲;4个在湘潭段:昭山、荷塘、板塘、湘潭。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