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二维码 ,“扫”出生活新天地

2015-12-29 12:15:2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和婷婷] [编辑:张梅]字体:【  
如今,人们的生活真是一天一个样。二维码的普及,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精彩纷呈,方便惬意。在便利店喝杯咖啡,在超市里买篮果蔬,在街边小店吃碗米粉……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轻松了事。

扫一扫 有惊喜

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实习生 和婷婷

如今,人们的生活真是一天一个样。二维码的普及,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精彩纷呈,方便惬意。在便利店喝杯咖啡,在超市里买篮果蔬,在街边小店吃碗米粉……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轻松了事。

二维码正一步一步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乾坤宝袋”。你想知道什么、你想查找什么、你需要什么,都能在顷刻之间从手机上得到答案。

二维码又叫二维条码,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它具有条码技术的一些共性:每种码制有其特定的字符集;每个字符占有一定的宽度;具有一定的校验功能等。在信息获取、手机支付及防伪溯源等方面,更能集中体现它无可比拟的优势。

“二维码”生长出的故事

12月下旬,记者在朝阳电脑城发现一家新开的蛋糕店,门口挂出了一张没有产品介绍的海报,只有一个醒目的二维码。一群年轻人进店时,都在海报前玩起了手机,原来他们是在扫描该二维码,了解店里的产品信息。

店老板小刘在长沙开了10多年的蛋糕店,连锁店就有10家之多,过去每家新店开张时,他都要雇请多名产品推销员到大街小巷发传单宣传产品,不仅成本高,宣传效果也一般。

前不久,他到上海出差,一家精品店的橱窗上张贴一张颇大的二维码图形,进店的人都会掏出手机扫一扫,感到好奇的小刘这时茅塞顿开:我再开店也要试试这种方式。

二维码图形在新开的电脑城蛋糕店一露面,果然就吸引了一大群顾客,生意比过去任何一家店开张都火爆。他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指着二维码得意地说:“二维码成了我的‘推销员’”。

二维码之所以受到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主要是因为二维码让人们获取信息变得更为便捷。以往人们使用智能手机获取信息时,必须采用输入文字或网址的方式,但随着二维码的普及,人们只要“扫一扫”,几秒钟就能获得想要的信息。

二维码的风行,二维码名片也跟着火了,速印店都有些“忙不过来”。记者从长沙市南湖路一带的几家印务店了解到,在名片上加印黑白二维码无需额外收费,但如果加印彩色二维码则每盒名片需要多付5到10元,带有二维码的不干胶贴则从每个几分钱到几毛钱的都有,印量越大价格越便宜。

大多数印务店均表示,大批量定制企业二维码名片、不干胶贴等需要至少排队等上3到5天才能取货。有老板干脆说“低于3000张不做”,也有印务店老板直言“少量定制需要等待时间较长,至少印1万张以上才能适当优先”。

印务店老板告诉记者,与过去传统名片制作不同,现在客户来制作的名片中有40%以上都会要求加印个人的二维码到名片上,有些人还加价要求增印彩色的二维码名片。“一张名片很容易让人家丢掉,但如果别人扫一扫你名片上面的二维码,手机里立刻能显示出你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别人一旦保存在手机里就不容易丢失了。”

张桥和女朋友从大学相恋至今已有五个年头,马上就是女友的生日了,为此张桥还挺苦恼的,一直都没想到能让女友惊喜的法子。

女友是90后,爱浪漫却也性格害羞,何不用二维码来制造神秘感呢?

张桥订购了一件 “二维码T恤”,又在蛋糕店预订了一份专属的“二维码蛋糕”,蛋糕表面就是一个可扫描的超大二维码,可扫出一些滚烫的“蜜语甜言”。虽然相比传统蛋糕,个性定制语句的价格要更贵,但张桥心里却是乐滋滋的。

二维码,能耐究竟有多大

对长沙人来说,很多人的一天都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开始的。

长沙满哥刘宇也是这样,可不巧的是他有丢三落四的毛病。这不,刚吃完粉去付账发现钱包又没带。只见老板掏出手机,调出自己的收款二维码说:“没关系,吃粉也可以扫码支付。”小刘用手机一扫、立马就搞定了。

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拍二维码,便可实现与商家支付账户的支付结算。最后,商家根据支付交易信息中的用户收货、联系资料,就可以进行商品配送,完成交易。

“不用找零,还能优惠。”这是记者在某连锁便利店购买文具时,收银员推荐二维码支付时这样说。支付时,整个过程非常简单,收银员扫描商品后,再扫描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中的付款码,就完成了支付。

二维码支付手段在国内兴起并不是偶然,形成背景主要与我国IT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的快速推进有关。IT技术的日渐成熟,推动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诞生,这使得人们的移动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在湖南师大附近的小吃街开餐馆的王师傅没有想到,用手机轻轻一扫的这个简单二维码,会有这么大魔力。

今年初,餐馆跟支付宝合作,短短几天时间就让他的面食铺位销售额比以前增加了20%以上。“因为每单有3元的补贴,所以顾客点餐也比以前大方了,现在花十元钱可以买到13元的东西。”王师傅说,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干了几年餐饮小档口、只有初中学历的他不会相信这个简单二维码能耐这么大。

而正如王师傅所感叹的那样,便利店商超、打车出行、餐饮等小额高频的线下支付场景,其实是各家第三方移动支付公司近段时间发力拓展和争夺的重点。而他们对收银台的抢占,则强有力地推动人们进入扫码时代。

二维码还是一种电子凭证,可以作为优惠券、门票、签到等等。以图片的形式存储在手机中,入场时调出让人扫一扫,除了省去携带纸质门票的麻烦,拥有更好的防伪性,更重要的,二维码也减少了传统纸质凭证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成为低碳环保的全新生活方式。

“‘防伪利器’就在你手上”

几天前,郴州元气橙供应商曹茂生接到岳阳市一个投诉电话,说购买的元气橙有质量问题,从个头、色泽、口感等方面都与正宗的元气橙有差距。投诉者怀疑经销商有假冒行为。

曹茂生接到投诉后,一边派人到现场核实,一边告诉投诉者:“‘防伪利器’就在你手上。我们的每箱橙子都有防伪溯源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知道。”对方按照曹茂生的方法一查,自己所购买的元气橙居然连二维码都没有,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由于二维码难以超越的方便快捷等优势,二维码防伪溯源技术成了企业保护产品的新需求,也成了消费者构建对企业信任的不二选择。

企业通过标签、包装附码等方式给每个产品一个二维码身份识别码,后期便可以通过扫描而实时掌握产品的流向,实现对产品物流的追踪和分销可控管理。同时,企业也可以实时采集上传销售信息,及时记录产品销售状态,给企业实时销售、库存、调货等,二维码成了企业产品监管最快捷也最有效的渠道。

企业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或者物流监管问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通过数据库发现问题,以适时调整策略,将损失降到最低。二维码防伪溯源技术也为消费者带去了最大的“福利”,尤其是在山寨产品盛行的今天,此技术成了消费者参与“打假”的一个有力手段。

据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品编码部部长李长介绍:“在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时候,只要用手机摄像头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便可为自己购买的产品‘验明正身’,产品的生产场地、生产日期、生产企业、构成成分……应有尽有,让消费者真正参与到防伪中来,同时,通过此防伪溯源技术,消费者可以与企业实现互动沟通,确保商家与消费者真正的零距离接触。”

一部智能手机,已经开始逐渐代替钱包,坐车、订票、购物,在我们身边,如影随形。二维码已经以席卷之势正在开辟人们生活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