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浮御风而行 开启长沙轨道交通新格局

2015-12-27 08:37:1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行 童迪]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沙磁浮御风而行

9月21日,长沙市磁浮车辆段,首列磁浮列车的车头部分运抵车间开始进行组装。

12月3日,中车株机磁浮交通系统中心,技术人员在磁浮列车车厢内安装调试设备。

12月21日,调试中的磁浮列车在长沙县(朗木)梨镇与高速动车相遇,磁浮轨道在此巧妙地从底部穿过沪昆高铁。

12月11日,磁浮列车行驶在高架桥上。2898根桥梁桩基、696个承台、942片轨道梁,让长沙磁浮几乎全部建在高架上。

 

12月26日上午,长沙磁浮车辆段综合基地附近高架桥上,首次试运行的磁浮列车驶过,建设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12月21日,长沙黄花机场附近,地面上是调试运行的磁浮列车,空中是繁忙的航班。

文/图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童迪

18.55公里的高架桥梁似一条巨龙盘卧于星城长沙,一段段轨道都是刻印在大地上的速度标记,颜值爆表、蓄势奔驰的磁浮列车开启了长沙轨道交通的新格局。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前期,记者多次走进中车株机磁浮交通系统中心、生产车间、长沙磁浮综合基地,随车跟踪热滑试验动态调试、高空航拍磁浮列车全线运行,采访了多位磁浮施工建设者、设计工程师、磁浮列车司机和安装调试技术员,为读者多角度揭开长沙磁浮的“神秘面纱”。

长沙磁浮快线采用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项目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26日开始试运行,将打造成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和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线路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高铁南站,止于黄花机场。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朗木)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共三座车站。

长沙磁浮快线列车采用中低速磁浮列车,常导电磁铁悬浮、直线感应电机牵引。列车3节编组,设计最高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每列最大载客量363人(预留半截行李车厢供城市值机行李托运),车厢内有WIFI提供免费网上畅游,座椅采用横向布置方式,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

中低速磁浮列车是由电磁力推动前进的。列车的直线电机通电后,会在列车和轨道之间形成行波磁场,如同波浪推动水面物体一样,推动磁浮列车沿轨道前进。12月18日,在经过多次热滑实验的基础上,长沙磁浮快线列车进行最高测试时速达103公里,比设计时速高出3公里,比普通地铁时速快一倍。工作人员介绍,磁浮快线正式运行后,单程只需十几分钟。由于电磁力始终与重力保持动态平衡,列车稳定悬浮在距F型钢轨轨道8毫米的位置,所以乘坐非常平稳舒适,噪音也很小。值得一提的是,磁浮不等于磁辐射。中低速磁浮列车的车厢内电磁场强度最大值仅为国际允许值的10%,远低于家用电器辐射。也就是说,乘坐中低速磁浮比待在家里的辐射量还小。

科技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更是愉快的乘坐体验和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长沙磁浮快线,新一代城市交通运输系统,它将开启全新安全便捷的旅程。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