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 首批乘客体验磁浮之旅

2015-12-27 14:31: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戴瑶霖]

12月26日,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仪式在磁浮车辆段综合基地举行。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龙腾)12月26日,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线路——长沙磁浮快线正式开启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当天,省市领导、专家及国家部委、媒体代表率先登上磁浮列车,体验磁浮之旅,感受湖南速度。

副省长张剑飞宣布长沙磁浮工程开始试运行,亲切慰问了长沙磁浮快线建设者代表,并与他们亲切握手。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值恒,省政府副秘书长、长沙磁浮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虢正贵等出席试运行启动仪式。

长沙磁浮快线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线路全长约18.55公里,全程高架敷设,工程概算46.06亿元。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和磁浮机场站3座车站。每列车辆定员363人,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

“长沙磁浮工程为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自主创新的‘首台套’工程。”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彭旭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具备速度快、噪音低、震动小、爬坡力强等优点,将为中低速磁浮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广泛推广运用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长沙磁浮快线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仅3个月即完成了沿线长达18.55公里、922亩的征地拆迁工作,仅16个月即完成项目全部土建及机电工程,仅56天即成功完成首列车落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长沙磁浮速度与奇迹。

“长沙磁浮快线实现了多项突破与创新。”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介绍说,磁浮列车研制采用了成熟的轨道交通车辆研制技术,独创了磁浮导向系统,还实现了车辆整体轻量化设计,以车体为例,比地铁轻15%;跑起来声音像轻风拂过,辐射比电磁炉、电吹风等家用电器小,造价比地铁、轻轨还低,能够进居民小区,还没有尾气排放。

“长沙磁浮工程的试运行将有力推动其驶上2016年试运营的冲刺轨道。”彭旭峰透露,接下来,长沙磁浮快线将按照试运营标准进行系统试运转、安全测试等非载客运行。试运行期间,湖南磁浮公司将重点对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考核,对运营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验,从而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试运营的标准。

现场,张剑飞宣布长沙磁浮工程试运行开始。张剑飞说,经过20个月近600个日夜的奋战,长沙磁浮工程终于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接下来,要认真扎实开展好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各项工作,争取早日投入正式运营,向人民群众开放。

“感谢所有建设者和专家对长沙磁浮工程的辛苦付出,感谢沿线政府和老百姓对长沙磁浮工程的支持和理解。”仪式结束后,张剑飞与出席仪式的省市领导还慰问了长沙磁浮快线建设者代表,并与他们亲切握手。

上午9时15分,试运行仪式结束后,省市领导、专家及国家部委、媒体代表率先登上磁浮列车,体验磁浮之旅。长沙磁浮快线运行的平稳、低噪音、靓丽的车厢、便捷的交通接驳方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黑、红、白三色相间的磁浮列车由3节编组而成,每节车厢有24个座位,座位宽大舒适。车辆的两头分别有扶手,列车的最大载客量为363人。每节车厢都配有电子显示屏,车门正上方也有线路及站点显示屏。考虑到磁浮车对接了长沙黄花机场和高铁南站,列车上还预留有半截行李车厢供值机行李托运。

记者了解到,试运行不等于乘客可以坐车。根据相关规定,试运行至少三个月后,长沙磁浮快线才会对外开通载客。也就是说,坐上磁浮快线至少要等到2016年3月。届时,列车将每10分钟双向开行一趟,乘客也可以在车上享受到4G免费WiFi网络和一站式一卡通服务。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