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速度!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冲刺”试运行

2015-12-21 11:07:1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线“冲刺”试运行

全长18.55公里,连接长沙火车南站至长沙黄花机场,实现空铁联运  

测试中的长沙磁浮列车。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本报前方报道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沙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以下简称“长沙磁浮快线”),在12月18日的最高速度测试中跑出了每小时103公里,为下一步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记者今天获悉,该项目接下来的试运行获得成功后,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中低速磁浮技术利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让车辆悬浮起来,然后利用电磁力引导推动列车前行,具有低噪音、无污染、占地少、投资省、安全可靠、适应性强等特点或优势。据权威部门检测,噪音、辐射等相关指标远低于国家规范。

长沙磁浮快线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创新的“首台套”工程,设计最高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全长约18.55公里,全程高架。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榔梨站和磁浮机场站3座车站,车辆段与综合基地一处,所用磁浮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

长沙磁浮快线是湖南省政府PPP融资模式的新探索,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基础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一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各方优势。

在业界看来,长沙磁浮快线的实施,有利于推动我国磁浮技术走在前列、促进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展示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本报今日起推出长沙磁浮快线系列报道,首篇见今日2版)

长沙磁浮快线,向创新要动力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全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即将在长沙建成,投入运营指日可待,这是“湖南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可喜可贺!

敢为天下先,长沙磁浮快线不仅仅是一个交通项目,更是一项创新事业。中国磁浮技术在长沙这个平台得到大量实践,包括中车株机、同济大学、国防科大等在内的科研力量通过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让中国成为继德、日、韩之后第四个掌握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国家。

纵览这些年,从高铁出海,到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从“天河二号”奠定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的“中国地位”,到参与C919大飞机制造,无不映射出湖南近些年推崇创新、大力创新的身影。而长沙磁浮快线,显然又为“湖南创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创新的潜力有多大,发展的前景就有多大。长沙磁浮快线首先是一次大胆的理念创新,将助推长沙打造中部地区首个“空铁一体化”交通大枢纽。长沙火车南站位于京广、沪昆高铁交汇的“金十字”,长沙黄花机场客流量在中部地区居首位。当磁浮列车用10多分钟车程串联这两大枢纽,从某种意义上说,高铁站和机场融为一体,“1+1>2”的综合效应必将显现。

创新的潜力有多大,市场的潜力就有多大。长沙磁浮快线更是一次革命性的产业创新。中低速磁浮技术在长沙的成功,必将有力促进磁浮这一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形成包括磁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在内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践证明,向创新要动力,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唯有加快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而“创新”更是居于首位,置于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战略高度。

我们坚信,对接“一带一部”战略,迈向中高端发展,实施创新发展是湖南站在历史关口的“不二选择”。

我们更有理由期待,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湖南一定能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迈向更加辉煌壮丽的现代化征程!

下一页: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实践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