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长沙高空无人机“走秀”精彩绝伦/组图

2015-12-21 10:10:06 [来源:中国带电作业网] [编辑:刘颖]
字体:【

12月18日,全国无人机输电线路巡检技能观摩大赛,在国网湖南带电作业中心举行,来自湖南电网工程公司、四川省电力公司、湖南送变电公司、易瓦特公司、咸亨公司、臻迪公司、大疆公司、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共八支表演队伍,带着各自的无人机先后为现场观摩的国内多家供电公司、高校、协会以及无人机生产厂家的代表,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飞行巡检技能展示。观摩大赛上看什么呢?代表们纷纷表示当然是看气质、看技术、看效果了!

一、看气质

来自四川省电力公司采用的是袅鹰SR—100四旋翼无人机,白色的外观、纤巧的四肢不含载荷重量只有2.4千克,可折叠设计,一个中型行李箱可以放下两架。体积小、轻巧、纯净是该机的特点。

湖南送变电公司现场进行展示的是FCZ四旋翼无人机,黑色的起落架,纯白的主机、带黄色的机臂,让这台无人机稳重中又不失活泼,机载图传、机载数传、2.4G天线、FCZ机载电力电池精简设计,又让这台机器科技感十足。

如果说前几家的无人机在外形气质上大体相似,那么来自易瓦特的这辆EWZ-S8 Mini型八旋翼智能无人机绝对会让人眼前一亮。炫酷的红色、流线型的车体主机、上下八只旋翼的设计让这台无人机动力满分。

臻迪公司的PowerQuad四旋翼无人机在气质上也是赚足了眼光,因为它的机体外部所采用的是内旋翼涵道设计,能保护周边操作人员及电力设备在巡检过程中的安全。在空中飞速运转的四个内旋就像是四个风火轮,而全身黑色使得这款无人机充满了高冷气息。

而来自大疆公司的inspire1红外镜头无人机,就像是科幻片里飞出来的酷炫飞机,上天入地精灵无比。

二、看技术

在供电行业,输电人常说“宁爬三座山,不登一基塔”, 过去巡检线路,输电人主要靠眼睛和望远镜直接观察,如果发现问题就要登上高塔实地探查。无人机的出现和技术不断改进使这一情况有了转机,能够代替人来进行巡检。今天在湖南带电作业中心输电场内,8组表演队伍无人机输电线路巡检技能百家齐放,分别围绕220千伏杆塔进行了巡塔作业;对绝缘子、地线、导线自主拍照;红外成像;故障探测;穿越导线;检查螺栓锈蚀和螺栓开口销缺失情况;全自主飞行以及续航能力等技术的演示。

大疆公司的inspire1红外镜头无人机,展示了它的到手即飞的超速飞行。臻迪公司的PowerQuad四旋翼无人机完善的系统自检功能、电池电压安全告警、紧急状态一健返航等功能获得现场众多观摩者的好评。

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在模拟高压线路带电的情况下,展示了无人机喷火清除线路飘挂物,无人机在空中对准飘挂物喷射出一道火柱,熊熊火势在瞬间就把飘挂物烧落,实现了无人机从巡线到检修的跨越,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三、看效果

在观摩现场,LED大屏实时传输的无人机巡检拍摄的照片,是无人机巡检效果的有力佐证,照片清晰、全方位的扑捉到了线路障碍。

全国无人机输电线路巡检技能观摩大赛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寞,不仅全方位的展示了无人机的各种功能,为观摩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有力地推进了无人机在输电线路巡检方面的应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