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超英:严以用权 在服务企业中谋事创业做人

2015-12-21 08:37:3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经信部门主要与企业打交道,严以用权就是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做到为企业用好权、履好职,掌好权、负好责,在服务企业中谋事创业做人。

在参谋决策中重视企业呼声。省经信委肩负着全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重任,加强经济发展战略谋划,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当好参谋是重要职责。今年来,我们围绕制造强省建设、工业企业走出去、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企业关停影响等方面,向省委省政府呈送专题报告近20篇,反映企业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政策执行等方面的强烈呼声,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后,在参谋决策中要进一步重视企业呼声。一方面,要动员各级经信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企业呼声,对解决企业反映强烈、呼声高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呈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推动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在每一项政策措施出台后,要及时到企业跟踪了解上级决策执行效果,对执行效果不理想的一些原则性政策和举措,力争出台具体方案,制定可操作办法。

在推进工作中把准企业需求。全省工业企业视经信部门为“娘家”。为此,省经信委要当好“娘家人”,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要求。今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下企业、送服务、稳增长”活动,组织10多场产业对接活动,推动企业减负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生产经营方面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今后,经信部门要坚持把企业需求作为工作追求,实心实意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一是要抓好对口帮扶。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的要求,继续开展服务企业的主题活动,做到“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企业。二是要抓好市场开拓。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是服务企业的关键之举。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产业对接活动积累的有效经验,积极主动为产业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牵线搭桥,增强对接主题的针对性,注重对接形式的多样性,推动对接合作的多元化,确保对接成果的有效性。三是要抓好平台建设。变过去单点支持一个企业为搭建平台服务一帮企业,进一步建立完善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人才培训等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企业的层次和水平。

在机关管理中体现企业愿景。省经信委经历了多轮机构改革,队伍不断壮大,职能有新的调整,并且经过多年文化积淀和作风锤炼,形成了“规范、和谐、高效、廉洁”的机关文化以及“对内融合、对外服务”的行政理念,机关管理得到基层和企业的认可。今后,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把经信委打造成企业愿意来办事、能够办成事的政府部门。一是严格按制度办事。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在制度的实际运行中不断完善有关内容,真正做到制度执行起来“实用、管用、好用、可用”。二是严格落实“两清单”。在已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将“两清单”具体细化分解落实到处室和个人,确保“两清单”责任可量化、可考核,建立基于“两清单”的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严格做到用权为公。坚持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阳光用权,在重大产业项目铺排、专项资金安排上,按照是否有利于稳定工业增长,是否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是否有利于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和军民融合的标准进行统筹考虑,推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