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5年开工建设旅游厕所786座 居全国前十

2015-12-20 09:10:58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红网长沙12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姚冶 通讯员郑康如)厕所虽小,但却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2015年,“厕所革命”成了旅游业的关键词之一。

今年是三年“旅游厕所革命”中的第一年。据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10日,湖南省今年已开工建设786座旅游厕所,占计划数的77.5%,进入全国前十位。“厕所革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熊方平在会上表示,需充分认识到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在资金问题上,既可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旅游厕所改扩建项目建设,也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在验收上制定详细的评估验收方案和奖补办法,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文明城市、爱国卫生城市、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活动评比验收中的必备要素,实行“一票否决制”。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介绍,今年湖南省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014座,截止11月10日已开工建设786座,占计划数的77.5%,进入全国前十位;筹备开工建设228座,占计划数的22.5%。

陈献春透露,明年,湖南计划新建和改扩建的1045座旅游厕所。除了将旅游厕所与旅游扶贫结合,突出抓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沿线678座旅游厕所建设外,还将探索引进专业化知名品牌厕所管理公司进行跨区域连锁经营,强化旅游厕所管理和维护。

时间线

2015年初,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旅游厕所革命”,《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于4月印发。

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7月16日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期间再次提出厕所革命有关要求。

同年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湖南从厕所革命开始,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品质。

5月28日,湖南省旅游景区管理暨旅游厕所工作会议召开,湖南省旅游局公布《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10月1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从2015年到2017年,在全省景区、道路、餐馆等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5座,其中新建2378 座,改扩建647座,走在全国前列。

11月24日,湖南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