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试跑:时速百公里 几乎没噪音

2015-12-19 15:10:1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谢莎婷 赵娟] [编辑:张梅]
字体:【

磁浮试跑:时速百公里,几乎没噪音

第三列车预计月底交付 试运行至少三个月才开通载客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讯(记者 叶子君通 讯员 谢莎婷 赵娟) 12月18日,第二列磁浮列车在长沙火车南站至黄花国际机场18.55公里全线进行联调联试,最高时速一度达到103公里。

18日下午,长沙磁浮快线首次对媒体全面开放,众多媒体记者登上列车体验。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在当日的全线联调联试中,设计时速100公里的磁浮列车一度跑到时速103公里。

几乎听不到噪音

下午三点半左右,长沙磁浮车辆段与综合基地里,一列黑、红、白三色相间的磁浮列车已在轨上等候。

列车一列为三节,最多共可载客363人,还预留有半截行李车厢供值机行李托运。在体验过程中,记者感觉列车过弯平稳,车厢内几乎听不到行驶噪音。

彭旭峰介绍,平稳、安静、无噪音是长沙磁浮的特点,而且列车在运行时与轨道保持8毫米距离,车辆下方的构件像两排弯曲的胳膊将路轨紧紧抱住,所以长沙磁浮有“永不出轨”的安全性保证。

第三列车本月底交付

长沙磁浮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平均时速65公里。彭旭峰介绍,在上午进行的全线联调联试中,一列蓝白相间颜色主题的列车跑出了103公里的时速。18.55公里全程跑完,用时约23分钟。

“车速是长沙磁浮运行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天的测试结果达到了我们设计的预期,为下一步试运行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彭旭峰解释。

长沙磁浮年前将到位五列车,根据计划,第三列车将在本月底交付使用。

试运行至少三个月才载客

“长沙磁浮快线是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磁浮从实验室走向商业运营,长沙走在了全国的第一。”湖南磁浮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磁浮列车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比较低,每公里造价只有地铁的三分之一左右,特别适合城市客流中等的快速延伸线。

长沙磁浮快线拟12月26日不载客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工作人员将对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测试及考核,并对运营作业人员培训、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情况进行检验。根据相关规定,试运行至少三个月后才可对外开通载客。

正式开通后,列车将每10分钟双向开行一趟,同时乘客也可以在车上享受到4G免费WiFi网络和一站式一卡通服务。

磁浮有何优势?

磁浮列车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比较低,每公里造价只有地铁的三分之一左右、行驶速度是地铁的两倍,特别适合城市客流中等的快速延伸线。

关注

1 票价定了吗?

“票价正在做方案和论证,还没有确定。”彭旭峰介绍,长沙磁浮定位是在示范基础上的空铁摆渡线,不能简单以客流量计算效益。磁浮工程建成后,长沙火车南站将升级为磁浮、地铁、高铁无缝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推动长沙率先建成国内集高铁、航空、城际铁路、中低速磁浮交通、地铁、高速公路等综合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枢纽城市。

2 长沙磁浮辐射大不大?

列车电磁环境影响轻微,列车在距1米时,辐射值比电磁炉表面的辐射值低,车身3米外的辐射值比微波炉辐射值一半还低,到了5米远,辐射值比电动剃须刀辐射值还要小。

3 雨雪冰冻天气能正常运行吗?

磁浮列车的供电系统和普通的接触网不一样,不会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车辆的前段还设置了扫雪器,小的障碍物和雪都能进行清扫。如果遭遇雷击或停电,磁浮列车设计有两个供电回路,本身还有蓄电池,能够保证列车的正常运行。

相关专题:长沙磁浮快线,“贴地飞行”的湖南速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