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大地 勇攀高峰——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侧记

2015-12-19 09:49:0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扎根大地 勇攀高峰

——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侧记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讯(记者 李国斌)12月18日下午,冬日暖阳和煦。省委九所会议中心,暖意融融。全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这里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影视等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既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也有崭露头角的新秀,可谓群英荟萃、少长咸集。

谭仲池、唐浩明、邓东源、王跃文、刘云、王阳娟、盛和煜、欧阳翀等8位发言者,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畅所欲言、坦陈己见。

一次盛会:吹响向文艺高峰进军的号角

召开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是一件盛事,也是一次盛会,吹响了向文艺高峰进军的号角。此前,湖南省委结合湖南的文艺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

当前,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省作协主席唐浩明说,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是文学创作的宝库,创作具有湖湘特质的文学精品是湖南作家的职责所在,这需要潜下心来,需要咀嚼反思,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定力。

省文联主席谭仲池认为,从根本上解决缺“高峰”这个严重的文艺创作之痛,要求文艺家校正自己的文艺创作坐标,做到走心大地,扎根沃土,勇攀高峰。他说,“要创造文艺高峰,首先是创作者的思想道德、艺术操守要登临高峰,坚守高地,勇敢断然走出‘低级趣味’、‘盲目跟潮’、‘为艺术而艺术’,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歧途。”

一个话题: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艺术创作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要深入挖掘湖南的民族民间音乐,原创音乐必须大胆创新。”

“文学创作不能停留在对时代喧嚣的简单描摹,或对社会浮华的肤浅勾勒,而应深入到时代内核中去,深刻描绘这个时代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

推进会上,文艺界代表们围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结合各自的创作实践,各抒己见。

湖南美术在重大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等主旋律作品创作方面比较薄弱,有创作实力、成绩突出的中青年美术创作骨干缺乏。

湖南电影在“两个效益”上依然不够统一,缺乏市场表现突出的商业类型影片;电影的“湘”味不够浓郁,湖湘文化特色挖掘不够。

对于湖南文艺存在的问题,大家直言不讳。

针对湖南美术的薄弱环节,省美协副主席、省画院院长刘云提出对策:启动“湖南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积极引导美术家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择优选苗,重点扶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青年骨干的创作水平。

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潇湘电影集团副总经理欧阳翀建议,紧紧围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和湖南本土题材,延续和凸显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湖南现象”;学习借鉴好莱坞商业电影创作的成功经验,在电影的商业类型化创作上进行开拓和尝试。

一个群体:当好灵魂的工程师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出扛鼎之作、不朽力作,关键在人才,需要文艺家们扎根大地,潜心磨砺。

湖南文艺人才队伍规模日益壮大。数据显示,全省各级各类文艺家协会会员达10多万人,其中国家级、省级会员达2万多人。

当今湖南万千气象,既呼唤文艺巨著破土而出,也呼唤文艺巨人绽放光芒。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南,也需要涌现新的文艺家群体,振起文艺湘军雄风。

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表示,目前湖南音乐家队伍突出的问题是青黄不接,这要求各级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机构、音乐从业老师等,当好“伯乐”,发现新人,培养好新人,给人才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省美协副主席、省画院院长刘云说,省画院正在筹备青年画院,届时将从全省乃至全国遴选一批青年画家进行重点培养,构成湖南美术创作人才的替补梯队,以此带动湖南美术人才培养。

相关专题:繁荣湖湘文艺 推进文化强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