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湖湘文艺新辉煌——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发言摘登

2015-12-19 09:47:1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创造湖湘文艺新辉煌

——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发言摘登

 
湖南省文联主席谭仲池

走心大地 勇攀高峰

谭仲池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至今整整一年。

一年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回顾湖南文艺发展壮大的历史和不同时期文艺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固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当前的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严重的文艺创作之痛,我们必须更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落实讲话精神,校正自己的文艺创作坐标,做到走心大地,扎根沃土,情倾追梦,勇攀高峰。

走心大地,扎根沃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作品为立身之本,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无论是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乃至动漫等领域的创作者,都必须时刻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情倾追梦,勇攀高峰,就是要坚守创作精品力作的思想道德艺术高地,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的价值取向,坚韧不拔地立志攀登文艺创作的高峰。要创造文艺高峰,首先是创作者的思想道德艺术操守要登临高峰,坚守高地,勇敢地断然地走出“低级趣味”和“盲目跟潮”。

湖南的文艺家一定要用心用情用爱,敢担当,甘清贫,耐寂寞,用笔下的汉字、色彩、音符,讲好身边故事,讲好老百姓故事,讲好湖南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让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声音、中国智慧和中国形象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光耀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送来文艺事业欣荣的无限春光。我们一定要不负大好春光,不负当前文艺繁荣发展的大好时机,不负人民的期望,真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的《意见》学习好、落实好,切实做好文联工作,团结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创作激情,创作出更好更多的优秀作品,书写中国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湖南新篇章。

相关专题:繁荣湖湘文艺 推进文化强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