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2015-12-19 09:34:1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12月18日,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在长沙举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文艺界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体会话感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湖湘文艺繁荣发展。

新近出台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和此次推进会,是繁荣发展湖湘文艺的重大举措,必将推动在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呈现生动局面。

在文艺“黄金期”彰显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导向遵循。人民既是文艺的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又是文艺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无论从出发点还是归宿,文艺都离不开人民。故而文艺必须以人民的喜为喜,以人民的忧为忧,以人民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基本标准。

“文诗溢延河”巨型雕塑,耸立在湘江之畔的毛泽东文学院。毛主席与萧三、丁玲、周立波、田汉、周扬亲切交谈的画面栩栩如生。这五位杰出的湘籍文艺家,始终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忧乐倾注笔端,至今让人感怀不已。就拿周立波来说,他携妻带子回故乡益阳农村,一住几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山乡巨变》,留在了几代人的记忆之中而不磨灭,印证了其“为人民写作,请人民来看”文学观的价值意义。

文艺的沃土在人民,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行,心气浮躁、趋利忘本不行,必须把根深深地扎进人民之中,到火热生活中去感悟体验、潜心创作,犹如挖井一样,挖得越深,水越清冽甘甜,创作出充溢浓郁湘味的扛鼎之作。

唐代诗人白居易做诗,以简单通俗著称,连一些不识字的童叟也能听懂。据传他每写一诗,必对家中老妪读之,其明白就抄录,否则改写。这说明,文艺作品是拿给人民来看的,首先应该得到人民的认同,人民是评判的“度量衡”。为什么有的作品获奖不少,却“叫好不叫座”?就是因为人民看不懂、看不了、不喜欢。

今年,湖南开先河,面向全国招聘10位观众评委,为湖南舞台艺术剧目创作把关定向,将评判权交给人民,迎来了广泛参与,获得一致好评。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无论文艺创作还是文艺评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相关专题:繁荣湖湘文艺 推进文化强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