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邵阳籍80后博士提案获中央领导批示

2015-12-18 09:01:2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刘颖]
字体:【

让“海创”们有个“家”

钟云华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名片:

钟云华,1980年3月出生,湖南武冈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长沙学院副教授,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20余项,执笔撰写的《关于促进湖南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的建议》提案获得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故事:

近日,对于我省10余万留学归国人员来说,最令人振奋的,应是“湖南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的成立。

这些天来,一个叫“青年海归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的微信群也异常活跃。很多群成员们,自称“海创”,不约而同地对群里一个叫钟云华的青年副教授表示感谢。联盟的成立,让“海创”们有了“家”,对此,钟云华功不可没。

“联盟的成立,说明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政府的回应和支持,我们搞研究的劲头更足了。”12月13日,钟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

钟云华得到的回应大有来头。从申报课题,到执笔撰写《关于促进湖南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的建议》提案,经长沙市侨联向省侨联、中国侨联提交后,获得了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近年来,回湘或来湘工作的留学人员以年均13%以上的速度递增,其中大部分是出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新生代海归。”钟云华告诉记者,作为一位一直致力于社会资本与大学生就业研究的学者,对这一智力密集型群体产生了浓厚兴趣。

最初,钟云华其实有点“小纠结”。海归本就家境优越,如果还为他们搞研究,争取政策资源,对那些贫困大学生更显不公。

“2013年,8个月里,我们团队对1200名新生代海归做了问卷调查,对50人进行了深度访谈,对他们的看法有了很大改变。”钟云华说,海归们比想象的吃苦耐劳得多,也比较节俭,留学经历提升了他们的创业理念、技能和独立精神。1200名被调研的海归中,528人选择了创业,280人同时具有就业创业经历。

“创业是最高质量的就业。海归们创业,不仅能解决个人就业,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还能引入国际前沿管理理念和技术。为他们争取政策资源,是有价值的。”钟云华改变了最初的看法。

“‘海创’们面临信息缺乏、人脉断层、文化重育、资金短缺等诸多困难。”为此,针对我省新生代海归就业创业,钟云华提出了“四策”,其中一“策”,就是为他们成立服务联盟,旨在聚拢相关政府机构定期举行联席会,解决“海创”们的实际困难。

“服务‘海创’们,还可以在贫困学子与‘海创’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钟云华欣慰地告诉记者,去年有个家境贫寒的优秀毕业生,就业找不到门路,钟云华推荐她到岳阳一家“海创”创办的企业就业,目前职业前景广阔。

钟云华提到,“海创”们的价值,还在于通过现身说法,为高校学子们创业就业提供示范。2014年,钟云华在繁重的专业教学之余,主持了长沙学院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领着20多人的授课团队,为全校3000多名学生提供教学,两年来,他也常邀请“海创”为学生开讲座。今年,他还指导学生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的农产品销售”创业项目,“这也是调研‘海创’们时受到的启发。”钟云华说。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