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6000多贫困户年底脱贫

2015-12-17 08:00:0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长沙县6000多贫困户年底脱贫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2月16日讯(陶芳芳)“过去住土坯房,现在住三层小洋楼;过去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一楼门面租金每年就有近两万元……”今天,长沙县白石洞水库移民丁二和老人向笔者细数着近两年的新变化。老人的幸福生活,源自长沙县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近年来,长沙县将精准扶贫作为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在已确定的12个省级贫困村基础上,今年,又经过“一进二访、三严三实”精准识贫,确认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6197户18476人。

为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该县一方面,采用政府兜底扶持,将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除享受常规补贴外,还在年底按平均每户3000元的标准派送红包。去年,全县共发放低保补贴6063万元。同时,实行城乡低保并轨,明年将覆盖至全县。届时,每个贫困人口低保金收入可达到5400元/年。

另一方面,大力引导农业产业发展,在北部搭建1300平方公里的创客平台,吸引城市资本下乡,带动贫困村民就业、创业。在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点浔龙河生态小镇,村民们纷纷与城市创客合作,将房屋改造出租,摇身一变成为小老板。

该县还从2011年开始,每年安排资金2000万元,率全国之先启动整村扶贫移民工程。白沙镇桃源村、金井镇观佳村、白石洞水库的整村搬迁,一举惠及2000多名村民。“原来我们住在穷旮旯,县里的干部进来搞慰问,一把椅子在地坪上摆半天也摆不稳。现在紧邻东八线,村口就有公交车,水电路、沼气、卫生室等设施应有尽有。”桃源村支书林树祥开心地介绍道。

目前,长沙县城乡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约31497元。长沙县县委书记杨懿文表示,按照脱贫标准,至今年年底,长沙县将基本实现全面脱贫。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