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坚持五个发展 建设幸福湘潭

2015-12-16 08:53: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冯鼎新] [编辑:刘颖]
字体:【

陈三新 刘建强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冯鼎新

“坚持用五个发展来指导湘潭的各项工作,切实提升300万湘潭人民的幸福指数,努力建设幸福湘潭。”12月15日,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充满深情地说。

陈三新介绍,过去5年,湘潭全市人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成功获批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湘潭综合保税区,极大提升了湘潭在国家战略层面的地位。2015年湘潭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居民收入、农村居民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1.9倍、2.3倍、2.8倍、1.6倍和2.0倍。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城镇化率提高到57.5%,主城区规划面积达到657平方公里,湘乡、韶山两个区域副中心和湘潭县城初具规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顺利推进,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结构调整成效明显: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三产增加值年均增长12.9%,现代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加速转变。2015年第一、二、三产业比调整为8:56.7:35.3。发展活力有效释放:主动承接和自主推进了一批重大改革,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63%以上。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成。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8万人,新建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万多套,实现减贫5.97万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对‘十三五’充满期待、满怀信心。”陈三新说,“十三五”期间,湘潭将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强调的“四个必须”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为总揽,实施 “创新引领、转型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将湘潭建设成为湖南开放发展新高地、中部地区崛起“智造谷”、全国两型建设示范区、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型现代工业新城和国际化文化旅游名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