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建设更加富强、美丽、幸福的新长沙

2015-12-14 07:32:2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建设更加富强、美丽、幸福的新长沙

——专访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易炼红 湖南日报记者 范远志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12月11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接受记者采访,他说,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是长沙发展史上又一个黄金期。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我们将着力建设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长沙。

易炼红认为,过去5年,长沙战略地位得到大提升,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相继落地,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在长沙形成“大十字”交会,直通全国19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长沙的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达8600亿元,排名升至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财政总收入预计突破1100亿元;工业总产值进入“万亿俱乐部”。城市格局由“五一路时代”跨入“湘江时代”,长沙先后迈入“高铁时代”、“地铁时代”,清洁城市、畅通城市、绿色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带来明显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长沙‘十二五’发展的鲜明特点是转型创新。”易炼红说,“在‘三量齐升’中实行‘三化并举’。”结构优化。从三次产业结构看,服务业的占比有望提升3.5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来看,由“一业独大”转变为“多点支撑”,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产业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动力转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长沙逐步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五城”。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达到50多万户。支撑强化。新增3个国家级园区,14个园区的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的近70%;百亿级企业增至11家,上市公司达到54家。

易炼红展望“十三五”,认为长沙发展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总体上仍然是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长沙将按照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现代化大都市。基本设想是实现“长沙四更”:能量更大,“大”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大、城市容量大、开放格局大。实力更强,“强”的着力点是综合吸纳力、自主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政府服务力“五力大增”。城乡更美,美在自然生态,美在城乡环境,美在城市风貌,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指数。民生更爽,“爽”就是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包括民生殷实感、舒适感、安全感、愉悦感。

易炼红说:“长沙将发挥战略地位、战略平台形成的叠加优势,发展高校云集、人才密集、资源富集的科教优势,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着力打造‘双引擎’、‘两高地’。”“双”就是做强河西湘江新区、河东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实行东西互动、双核共进。“两高地”就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培育发展的“多元动力”,进一步助推长沙“三量齐升”、“六个走在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