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湘西,发现不一样的新湖南

2015-12-11 11:00:2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张梅]
字体:【

在大湘西,发现不一样的新湖南

——《地道风物·湘西》新书发布暨“寻找湖南100个最美观景点”活动嘉宾发言摘登

矮寨大桥夜景。(资料图片) 彭春林 摄

《地道风物·湘西》封面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李栓科

高扬先

孟庆善

叶文智

钱德喜

余怀民

周云

马可

照片为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徐行 摄 文/易禹琳 张笛 陈丽丹

导读

前不久闭幕的湖南省委十届十五次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这个规划建议里,精准扶贫大湘西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12月10日下午,在长沙杜甫江阁,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湖南日报社联合推出重磅活动——“地道风物寻珍,发现不一样的新湖南”活动。

被现场湘西的美图和风物包围,眼睛里是视频里美丽、神秘又开放的湘西,媒体人、出版人、电商、文化学者、政府官员齐聚一堂,聚焦大湘西。

现场活动一环套一环,《地道风物·湘西》新书发布、“寻找湖南100个最美观景点”活动启动,领导嘉宾讲话、文化专家学者对谈、手艺人现场展示手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笑声不断。清茶一杯,大家说不完对湘西的爱,说不完对新湖南的憧憬。从下午3时到暮色四合,才意欲未尽地离去。

正如湖南日报社负责人所说的,这是文化的凝聚力,这样的活动没有先例但有创意,没有功利但有意义,让人感受到了创文化的凝聚力、大湘西的无穷魅力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无限吸引力。

在大湘西,发现不一样的新湖南,这只是起点。

给大家一个来湘西的理由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李栓科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再一次踏上湖南这片土地,多了很多新的使命。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来讲,走进湖南做这两个活动,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就是一个目标:给外来者提供一个来这里的理由。每个人的眼光、经历千差万别,决定了你要选取的目的地也是千差万别的。作为媒体传播者,应该要打造一张当地人向外来者传播的名片。文化需要沉淀,发展起来潜力是无限的。大湘西是地理环境、民族风情、人文风俗等多个层面的过渡地带。现在,湖南日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两家媒体合二为一、强强联手,是一个非常好的新起点,给了大家一个来湘西的理由。同样,“寻找湖南100个最美观景点”的活动只是一个引子、一个起点,我们最终是要浓缩出湖南各地向外界介绍自己的品牌和名片。

通过媒体的眼睛,发现更多湖南美景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 高扬先

湖南日报和湖南省旅游局合作办《湖南印象》旅游副刊六年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个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湖南有很多自然、文化的景点,近期我们正在策划、论证十三五规划,湖南旅游业还有巨大的空间。我们希望通过“寻找湖南100个最美观景点”活动,通过媒体人、摄影人的眼睛来发现更多湖南的美景。

文化旅游互动,为湘西脱贫增动力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 孟庆善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大美中国、大德中华完美融合,新湖南客户端是有实力的新媒体,两者结合将产生很好的效果。全省文化部门一定积极支持、配合两家主流媒体,把活动做好。目前,我们有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即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我们每年的文化旅游活动如火如荼,希望为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增添动力。

最美观景点作品可结集出版

天下凤凰董事长 叶文智

我在湘西长达22年,我们用创意让古老的湘西焕发出新的活力,从前用音乐、建筑、景观、服饰等方式,今天用音乐剧、山水实景演出、各种创意比赛等方式,在湘西神奇美丽的土地上,续写着传奇。我认为《地道风物·湘西》这本书非常好,感谢中国国家地理和湖南日报社关注湘西。湘西风景非常优美,我很赞成“寻找湖南100个最美观景点”活动的举办,活动的作品可结集出版。

欢迎大家体验怀化美景

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钱德喜

怀化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将成为四条高铁交汇的大湘西交通枢纽。这里有全国首屈一指的抗战文化资源,有全国保存最完美的古城、古村、古镇。怀化多山多水,这里有如诗如画的生态美景。热忱欢迎大家来怀化采风,体验怀化美景。

一系列传奇每天都在张家界上演

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余怀民

《地道风物·湘西》的发布一定会“勾引”全世界的人来感受大湘西的风物风情。张家界最美的地方在哪里?我没办法说,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张家界今年的游客接待量是5050万人次,旅游收入为390亿。一系列传奇每天都在张家界上演,哪里最美,只能请大家实地探访张家界。

自治州将是一个生态文化大公园

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周云

自治州正在按照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这一总愿景进行战略部署,将全州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逐步让自治州成为自然山水大花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

我愿意为湘西方言创作歌曲

湖南经视主持人 马可

我迫切地想要参与今天的活动,推介不一样的新湖南。湖南不光看上去很美,听上去也很美。目前,我正在将方言和流行音乐结合,大湘西快乐、浪漫、神秘、激情,我愿意为湘西方言创作歌曲。

《地道风物·湘西》

精彩摘录

1、湘西的主要方言贴近北方官话,这是受宋代和明代军事移民的影响,形成的时代比湘东要晚。

2、赶尸是一种特殊职业,要将战乱年代客死异乡的人的尸首背回故土,其中有许多可堪深究的细节不容许这个职业暴露于白日,久之就成为一种包裹了层层迷雾的传说。被人们视为“蛊妇”的苗族妇女多是孤身或弱势的人,人们将许多不明情况下的中毒反应归于这类人的“蛊毒”,是一种类似于“寻找替罪羊”的心理。

3、“吉首”,苗语的意思是“生养的地方”。“乾州”这个词,万溶江和天星河,二水绕州,三路横陈,形成了一个“乾卦”,所以得名“乾州”。“乾州”的名字古来便有,而“吉首”这个名字1953年才出现。

4、傩面具神情或凶猛,或温顺,或阴森,或扭曲……不同的面具功能各不相同,有的驱鬼,有的逐疫,有的用在傩戏和祭祀等民俗活动上。

5、“三十六手诀”是巴岱作法的36种手势,展现了苗族法师从武器驱鬼、指挥兵将到收兵会坛、送神护身的做法过程,甚至包含了战斗过程中非常具体的内容。

6、苗族之所以有如此重的银饰情结,正是因为苗族过去缺乏安全感。早期的苗族先民曾在战争中被迫迁徙到多山之地,这些地方毒虫、瘴气多发,因而苗族很自然地对有鉴毒功能的银情有独钟。再加上苗地多战乱,既能当饰品又能做传家宝的银器便成了最好的选择。

7、土家织锦有个传承上的特点就是“传图不传色”,“黑配白,哪里得;红配绿,选不出;蓝配黄,放光芒。”土家人具有朴素的、运用互补色的原理来配色的意识。

(陈丽丹 整理)

■线上互动

我心中的“最湘西”

在你心中,“最湘西”的风物是什么?

一盘过年熏制的腊肉,一条手织的西兰卡普,还是一件精致的苗银首饰?

把你心中最地道的湘西风物,以文字或图片(原创)形式,发送至“地道风物”微信公众号,将有机会获赠《地道风物·湘西》一本。

相关专题:大湘西 发现一个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