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基层党建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一批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获优先提拔

2015-12-10 09:52:37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廖洁] [编辑:张梅]
字体:【

12月9日,湖南14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在长沙接受“大考”——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集中向湖南省委常委会述职。

  12月9日,湖南14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在长沙接受“大考”——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集中向湖南省委常委会述职。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廖洁 刘玉先)今日,湖南省召开市州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在述职评议会之前,省委组织部曾组织了一次调查核实,结果显示各市州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情况总体较好,基层党建取得新进步新成效。14个市州的核查综合得分都在92分以上,平均95.47分,比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书记抓、抓书记”成为落实党建责任新常态

  11月中旬,省委组织部从各市州抽调专门力量,组成14个核查组,用10天左右的时间,对各市州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交叉调查核实。核查覆盖了全省65个县市区,共随机抽查了180个乡镇、街道,465个村、社区(其中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233个,占总数的50.1%),保证了调查核实的代表性和全面性。

  在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方面,意识明显增强。书记带头作出示范。各市州委书记带头调研谋划、部署推动,层层带、级级促,让“书记抓、抓书记”成为落实党建责任新常态。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先后主持1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先后4次深入村组调研,住村时间累计超过8天。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带头开展“一进二访”活动,驻村与农民同吃同住3天。娄底市委书记龚武生全年到基层调研党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达70余次。

  约谈提醒、追责问责,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各市州采取层层抓实述职评议、“晒”责任单、签责任状等办法,推动党建责任落实。岳阳市组织县市区委书记和部分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在岳阳日报“晒”公开承诺。邵阳市推动县乡村层层签订基层党建责任状,实行逐项考核、对账验收。常德市委出台了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办法,明确规定基层党建述职排在后三位的县委书记和排名在后五分之一的乡镇党委书记,当年的不能评先评优,连续两年的不能推荐提拔重用。强化追责问责。各市州委书记真抓严管,采取约谈提醒、问责追责等办法,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就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县市区委书记。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今年约谈了10名县委书记和组织部长,责成8人向市委写出检查,对履职不力的16名乡镇党委书记予以免职或调整。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对去年党建述职排名后3位的县区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优先提拔一批优秀乡镇党委书记

  在基层骨干队伍建设方面,有了新的进步。各市州拓宽选人视野,创新选拔方式,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1.13万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拔培养了5万名村级后备干部。各市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530期、培训4.6万余人次,选派1万名优秀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建设1000个基层党员干部示范培训实践基地。

  各市州稳步提高基层干部基本报酬待遇,村党组织书记年均基本报酬达到1.6万元,较去年提高了20%。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218人,优先提拔一批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充实县级领导班子、到市县直单位任职。岳阳市探索试点从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中招聘事业编制人员。

  战斗力提升,简政放权服务群众服务民生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从随机抽查的23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情况看,有221个实现整顿转化,转化率为95.2%,基层组织建设“短板”进一步补齐。随机抽查的465村(社区),有454个建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覆盖面达97.6%。

  各地加大了向乡镇、街道简政放权的力度,推动县市区相关部门将与群众生产生活、社会管理息息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各市州创新联系服务群众载体,推动党员干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锤炼良好作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