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弹》之莫鸿勋:相见恨晚的《英雄图式》

2015-12-09 10:42: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颖]
字体:【

「一个历时十八年的大创展,以“百手联弹”为名,在“新湖南”客户端隆重推出。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参与艺术家阵容庞大,有连环画大家贺友直、漫画家方成以及诗人彭燕郊等。

“百手联弹”系列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风格各异的画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看似简单勾勒,其实有大匠心。”“自画像,才是艺术家内心真实的自己。在叶梦的笔下,我们看见了艺术家的多维度。”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湘江-百手联弹。隔日更新。」

 


 

相见恨晚的《英雄图式》

文/叶梦

 

莫鸿勋自画像

 

我过去好象没有见过莫鸿勋的作品,当我拿到这本《英雄图式》就有一种按捺不住的激动。这时,我会想到海子、王小波……

我翻开《英雄图式》,可以说,那里面的每一个系列,我都是喜欢的。特别是他的《病理分析报告》《逃》系列,我在看到这些画面的那一刹那间,一种尖锐的痛苦袭击了我……

在《病理分析·精神病报告》中,我看到的横陈在尸山一样的裸露的求助的躯壳——灵魂的实体,那些幻境般的冰冷的灰调子……那是我在梦境遭遇过无数次的画面!

莫鸿勋把我的梦境画出来了,莫鸿勋道出了我的心灵的秘密,我感觉心跳不已。我当时的一个感觉,就是放下书,闭上眼睛,我害怕一下子就撞上太多的梦境。我害怕我的梦境变成一幅具象的油画。

莫鸿勋作品

还有《心电图》《五官科调查》那些画面的意象,我感觉都十分熟悉,他们好象都和我在某些场景产生过的幻象契合。

《逃》是有九幅画组成的一个系列,我是那么喜欢《逃之九》,那种飘拂的头发和幻影一样的衣裾,奔跑的速度、那种破门而出的快意、它带给我一种新鲜的气息和新生的喜悦。我想,这样的作品,对于我来讲具有永恒的意义。

我以为:莫鸿勋是幸运的,他找到了一种适合表达他心灵的独特的途径,或者说是一种形式。这种形式恰恰又能为我们所能理解和破译。

对于有自话自说癖的先锋派艺术家来说,他们还没有达到自己的真正的目的,他们要表达的完全是自己主观的意想,是完全不顾及他人的游戏,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在一种极为主观的外人无法进入的状态的情景下进行的。这样,他们的作品,一般需要一个第三者来解读……这样的作品实际上除了作者本人能自圆其说之外,外人实在无法完全进入,这样的作品实际上应该是写给作者一个人看的。

莫鸿勋作品

莫鸿勋的作品不需要诠释,作为以视觉为表现的艺术,如果还需要文字的诠释,那就糟了,那就没有达到直接的目的。我根本就不懂油画,但我从莫鸿勋的油画里读出了感觉。我感觉和素昧平生的莫鸿勋非常熟悉了。

莫鸿勋是锐利的。他的画笔,有的时候像手术刀,直指心灵,给浑浑噩噩的活着的人的一种警示。他创造的超越传统审美的形象,和他的精神世界达到一种较为完美的统一。

我一直以为,艺术唤起人们的精神的一种共鸣,唤起人们对于现实世界的思考。莫鸿勋一直在追究生存的终极的意义。

莫鸿勋是自由的,我感觉他的一切毫无矫情的笔触,最大限度地表现了他的心灵,传达了他的感受、他心灵的躁动……

莫鸿勋作品

莫鸿勋是充满激情的,我以为这种激情是与生俱来的酒神精神。他能够把他的饱满的生命的激情,他对世界的积极思考、用油画的形式泼在了画布上。

莫鸿勋是沉重的。他用批判的超现实主义的的手法来表达他的思想、表达他对世界的看法。只是,我看他还是有点急于用形象来诠释他的思想。这样一来,他的自由不免就打了一些折扣。

我和莫鸿勋不曾谋面。但是,我自信通过《英雄图式》这本画册,我已经读懂了莫鸿勋。

(发表于长沙晚报2003年4月14日)

 


 

莫鸿勋,湖南湘潭人,油画与文学爱好者,教师。著有《生存的碎片》《汉瓦青砖》《英雄图式》《莫鸿勋油画》

 

相关专题:叶梦专栏:百手联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