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丨《百手联弹》之谢伦和

2015-12-09 10:42: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颖]
字体:【

「一个历时十八年的大创展,以“百手联弹”为名,在“新湖南”客户端隆重推出。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参与艺术家阵容庞大,有连环画大家贺友直、漫画家方成以及诗人彭燕郊等。

“百手联弹”系列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风格各异的画家,在叶梦的笔下都显示出最为独特的一面,个性张扬,百人百面。”“看似简单勾勒,其实有大匠心。”“自画像,才是艺术家内心真实的自己。在叶梦的笔下,我们看见了艺术家的多维度。”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新湖南-湘江-百手联弹。隔日更新。」

 


 

谢伦和

文/叶梦

 

谢伦和自画像

 

谢伦和的自画像是在2003年春天画的。今天我打开速写本,简化为线条的谢伦和蹦了出来,记忆于是开始浮现。

谢伦和调离湖南师大去广州美院任教已经 多年了。

在谢伦和离湘之前,我们为谢伦和饯行,特意安排去益阳竹海一游。由孙泉开车,我作导游,有陈河西 、谢伦和、何铁凡。我们去益阳。游竹海、吃土菜,叙友情……一切都仿佛在眼前。

之后就一直没有得见到谢伦和。

只听得他结婚了。

最近又听到他得了大胖儿子了。

谢伦和作品

当年,谢伦和、陈和西和我住得很近,我们常常在一起玩,常常是在湘江上租一条渔船,吃河鱼喝啤酒看月亮吼歌。最多的时候还是在江边散步。在散步的时候会展开一些关于人生艺术之类的话题。平时少言且语速慢的谢伦和只要陈和西在场,他立即变了一个人,他就会变得机智幽默,与陈和西一唱一和,接坨快,真可谓配合默契。

当时谢伦和是金牌王老五,我们还策划过为他找女朋友,但是没有想到谢伦和的调子蛮高,对象年龄要求是70后出生的。于是我们愤怒声讨:你一个50后去找一个70后,这不是和70后的男孩抢MM 吗?而谢伦和只会很谦虚地笑笑。

谢伦和刚刚去广州的时候,我们都不适应,朋友圈里少了一个人。当数陈和西最难过,说起谢伦和,他是一脸的伤感,长叹一声说:谢伦和不在长沙,我不好耍了。每天下午,没有人和他一起打篮球了。

谢伦和作品

谢伦和话不多,是一个内向的人。他不随波逐流,且行事低调。听他说话不如看他的画。我记得第一次去谢伦和家,看他用丙烯画在白卡纸上的系列斗方小品,非常之喜爱,那些构图色彩特别打动人心。我看了爱不释手。

谢伦和啊,你好厉害呀!

看了谢伦和的画,害得我手就痒痒的。我决心模仿一把谢伦和。在谢伦和作品的诱惑下,我居然购买了丙烯颜料,谢伦和还送了我白卡纸。那种白卡纸市场上没有卖,是医院X光片的里包装纸。

我本来是想拜谢伦和为师的,可惜他离开长沙了。直到今天,那些白卡纸还没有派上用场,丙烯颜料估计都干了。

谢伦和作品

谢伦和成名较早,他读中学时,有漫画投稿《红小兵》杂志得以采用。杂志社让谢伦和来长沙进学习班接受训练。回到家乡涟源蓝田中学,谢伦和完成了杂志社交给的连环画《小虎放牛》创作。在考入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的时候,谢伦和已经在省美展展出过作品了。素喜油画的谢伦和被分到了中国画系。有了扎实的素描色彩速写功底。谢伦和修养全面,中西画都来得。他的中国人物、油画、水粉、连环画,与陈和西一起出版过素描教材。 90年代谢伦和曾在美国托利都艺术博物馆视觉艺术中心、圣路易市植物博物馆和旧金山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受到各界人士好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各种大展并获奖。1993年被邀为中国国务院紫光阁作画,国画《微熹》被国务院收藏并刊印于国务院印制的大型画册《中南海藏画集》。

在离开湖南的前夕谢伦和就在青岛办了个人展览,反响不错。我就奇怪,问谢伦和:为什么不在长沙也展览一下咧?谢伦和笑笑,不做声。

(发表于2009年7月2日长沙晚报)

 


 

谢伦和,又名玄石,号载波斋。湖南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曾任湖南师大设计系主任。九十年代逰历美国数年,仍对国画情有独钟,弃洋回国。现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曾有作品被中国国务院紫光阁收藏,被广东美术馆收藏,被中国国防大学收藏。

 

相关专题:叶梦专栏:百手联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