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快线月底试运行 第二列磁浮列车“红车”运抵星城

2015-12-09 08:14: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颖]
字体:【

8日,第二列磁浮列车运抵长沙磁浮车辆段综合基地,与首列车车体颜色蓝白相间不同,第二列车穿上了黑、红、白三色相间的“新衣服”。湖南磁浮公司供图

长沙磁浮快线

长沙磁浮快线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该线路的顺利实施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线路位于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线路全长约18.55公里,设3座车站。

长沙晚报12月9日讯(记者 陈焕明)记者昨日从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长沙磁浮快线已进入月底试运行“冲刺”阶段,目前正进行全线联调联试。昨日,第二列磁浮列车运抵长沙磁浮车辆段综合基地,与首列车车体颜色蓝白相间不同,第二列车穿上了黑、红、白三色相间的“新衣服”,今后长沙磁浮列车确定为这两种外观。

长沙磁浮快线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磁浮车辆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列车采用中低速磁浮列车,常导电磁铁悬浮、直线感应电机牵引,采用3节编组,设计最高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每列最大载客量363人,并预留了半节行李车厢供城市值机行李托运。

记者了解到,长沙磁浮快线列车于2012年1月诞生,其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之一。

与从德国引进的上海高速磁浮列车相比,这款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列车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并具有安全、噪声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车辆在防火安全、隔音降噪、乘坐舒适性等方面达到国际标准,运行时无烟尘排放。

昨日抵长的第二列磁浮车辆整列车系统、结构、设备配置、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方面均与首列车一致,但在外观设计上,第二列磁浮车辆做了整体改造,由蓝白相间变为黑、红、白三色相间,其车身和车头分别采用明亮的白色和沉稳大气的黑色,整体配以红色装饰色带,醒目并贯穿于整列车辆。

目前,该列车辆已完成三节车厢组装联挂,车辆专业人员正分为机械组、管路组、电气组三个专业组对其进行最终的校对检验,检查合格后将进入静态调试阶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