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以攻坚战的决心毅力和措施夺取全面胜利

2015-12-09 07:37:0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杜家毫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攻坚战的决心毅力

和措施夺取全面胜利

孙金龙出席并讲话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2月8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5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议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攻坚战的决心、毅力和措施夺取全面胜利。

省领导孙金龙、陈向群、戴道晋出席。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预计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底的6823元增加到7503元,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全省63万名党员干部与193.2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全年预计减少贫困人口110万人左右。

会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了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常委会议部署的打算,并就做好明年扶贫工作谈了具体思路和举措。“不要再层层讲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就是最大的思路。请大家重点谈谈该如何做、做什么、将产生哪些积极效果。”杜家毫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交流,和与会人员逐一明确和细化了明年的重点任务。

杜家毫强调,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打赢的一场标志性战役。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拿出打攻坚战的决心、毅力和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众志成城夺取“湖南战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要按照“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的要求,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基本方略、重要举措;细化目标任务,研究制定脱贫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焦。要站在“头等大事”、“第一民生”的战略高度,深入研究和谋划我省“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精心研究编制“十三五”扶贫规划,引导各类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打赢湖南的脱贫攻坚战,湖南有湖南的特点、优势和困难,关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具体化、本地化、湖南化,积极探索符合湖南实际、具有湖南特色的精准扶贫新模式。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强化资金和项目保障,坚持“实打实”、杜绝“假政绩”,加强基层组织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发挥广大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脱贫攻坚的动力和活力。

孙金龙说,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要紧密结合实际,层层签订责任状,级级传导压力。要不断加强扶贫工作队伍建设,强化贫困地区干部使用、资金分配等监督考核,务求扶贫实效。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