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知名人士谈“十不准”:媒体人要戴上职业道德的紧箍咒

2015-12-08 08:38:3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婷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 李婷婷)《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下发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湖南记者近日采访了数位湖南文化界知名人士,他们纷纷表示,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的发布,是新闻事业顺应时势、顺应民心的有力举措和现实需要。

  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王跃文认为,新闻工作者要作出真正意义上的客观报道,取决于对事件本质的正确认识。“鲜花盛开着,但花蕊里也许藏有小虫子。那么,真相是鲜花,还是小虫?答案不言自明。”

  “新闻记者是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职业,肩上背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新闻工作者的崇高声誉。”长沙市作协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唐樱说,“记者如果利用公众的信任和支持,进行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报道,则会败坏记者名誉,损害新闻队伍形象,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更会重挫社会赖以生存的公序良俗,是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一剂毒药。”

  唐樱认为,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的发布,是新闻事业顺应时势、顺应民心的有力举措和现实需要。社会最需要反对的是假新闻,媒体监督社会,也要受到监督。“记者要戴上职业道德的紧箍咒,进行深入的采访和到位的分析,用理性的眼光去伪存真, 揭示真实,才能维护社会良知的底线,保护社会秩序的根本,而这也往往最见功夫。”

  一些文化界知名人士还谈到,抓好“十不准”纪律要求的贯彻执行,还应突出抓好对网络新闻媒体的监督管理,提高网络媒体新闻发布的门槛,过滤虚假新闻,最大限度地控制虚假新闻流出。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