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中南大学博士帮湖南"三区"企业解困

2015-12-04 09:16:5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张梅]
字体:【

唐文源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名片:

唐文源,1981年出生于邵阳武冈。中南大学博士、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教师。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才,湖南“三区”人才培育工程培训讲师,湖南省农委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培训师。

故事:

“我们的茶油很好,怎样可以卖到城里去?”

“想把山里的蜂蜜放到网上卖,可以做些什么优惠推广活动吸引粉丝呢?”

……

结束了一上午的讲课,唐文源打开手机微信,数十条留言便冒了出来。

“稍等,我给他们回复一下。”11月下旬,在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唐文源拿着手机朝记者笑道。

1981年出生的唐文源,大学毕业后作为特需人才引进湖南农业大学。从事教育科研12年来,他参与和主持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各种教学竞赛更是获奖不断。

可自2014年3月主动请缨加入湖南“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以来,唐文源的休息时间越来越少,他几乎每天都要回复近百条类似的企业求助信息或电话。

“三区”企业,大多是在管理和销售上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可这些企业老板,只要是向唐文源求助,总能找到“妙手回春术”。

安化清山源茶叶公司的老板李巧,曾为自己的“夫妻作坊店”发愁:黑茶产量越来越大,可销售额并未见增长。

李巧向唐文源求助后,获得了“药方”:只做黑茶的专业生产商,不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

在唐文源的指导下,李巧建立了有专业人员运营的黑茶生产基地,专注于品牌打造和渠道建设,黑茶品牌逐渐形成,产品主要以批发形式远销省外。今年以来,该企业的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元,两年增了4倍。

“我是武冈农村长大的孩子,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回馈农村。”唐文源憨笑道,“感谢学校给我们搭平台,在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支持下,我们与‘三区’基层组织和企业对接的渠道更加畅通,对‘三区’企业的服务也更高效了。”

在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三区”各基层组织,唐文源多次为农村的企业家们讲课,“授人以渔”。他把最新的理论成果和来自企业一线的现实案例带入课堂,从学者的角度对产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进行思考和解读,极受企业欢迎。他的讲课还被录制成了视频,分享给更多“三区”企业学习。

这两年间,许多“三区”企业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唐文源。有时晚上12点,唐文源接到企业求助电话,仍会毫不吝啬地提出“金点子”,为企业及时解忧排难。唐文源也因此被称为“三区企业的110”。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