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湖南妹子工作之余写作 已出版10余本书

2015-12-02 09:02:5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左丹] [编辑:张梅]
字体:【

张觅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名片

张觅,女,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出生于湖南湘阴,中南大学经济学学士,文学硕士,现任职于湖南中医药大学。已出版10余本文学专著,以古典随笔和青春美文为主,文字清新温暖,颇受读者好评。

故事

因工作原因,记者与张觅相熟快一年了。11月下旬,她主动提起,青春8090专栏,可不可以采访她?

记者愣了一下,旋即一口答应。这个在高校宣传部工作的80后女孩,工作之余坚持写作,已出版了10余本书。她的故事,让记者饶有兴趣。

随后,张觅将她出版的《诗词清芬》、以及在湖南读书会上的演讲稿等邮寄过来。翻开那带着油墨清香的书籍和文稿,一个对文字、文学有着无法割舍爱恋的女孩,从书中走了出来。

“我从小爱看书写作,但高考时,因为家境贫困,我选择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当时的梦想是让自己和家人衣食无忧。”张觅回忆。

在大学里,张觅对经济学并没有太大兴趣,更多的时间便是在图书馆看书写作,并开始在各大报刊上发表作品。后来遇到一位热爱文学的管理学老师,他很欣赏张觅,鼓励她一定要坚持写下去。

“老师的鼓励,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我发现自己对文学的爱已无法割舍。我喜欢写作,喜欢那种文字如泉水般流过笔尖的感觉。写得很快的时候,会感觉是笔尖自己在纸上跳舞。”

毕业工作两年后,张觅开始了她对文学梦的追寻,她考回母校中南大学文学院读研。“工作后再读书,心态难免浮躁,于是,我每天坚持晨跑,慢慢调整心态,让自己回归宁静。”

张觅对古典诗词情有独钟。读研期间,她把自己关于古诗词的一些评论品鉴整理出来,成为两本厚厚的书稿《月上西楼》、《梦入芙蓉浦》,一本诠释古诗,一本诠释古词,2011年10月,这两本书稿被湖南文艺出版社相中出版。

2012年,她又出版了一本青春美文集《微蓝的四月》。同年,她加入了湖南省作家协会。

“加入作协,对我写作帮助很大。”2013年10月,张觅在参加省作协、毛泽东文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十二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时,收获了一句让她醍醐灌顶的话,即“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叙述方式。”

这时候她又出版了包括《诗词美人》《诗词清芬》等六本古典文学随笔,其中《诗词清芬》还上了凤凰悦读的好书推荐榜。但在研讨班的学习,让她思考着,什么是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

于是,她开始构思着写作《光阴小镇》和《淡色青春》,写自己的故乡,自己的童年,写自己的校园,自己的青春。工作之余,她又开始挑灯夜战,笔耕不辍。

一年以后,《光阴小镇》和《淡色青春》这两本散文集出版了,读者好评如潮。

“写作带给我的喜悦,是无可比拟的。今年10月,我到北京出差,在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图书大厦里都看到了自己的书,那种欢喜,如糖似蜜。”

如今,张觅已出版了10余本文学专著,被全国近百家图书馆收藏。此外,她还在《中国教育报》、《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湖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新闻作品逾百万字,曾获湖南教育新闻奖。

对于未来,张觅说:“听从自己的心,继续做一个安静的阅读者和写作者,去邂逅人生路上的各种风景,然后用笔细细记下。”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