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如何去看看 长沙市外侨办支招国境外游

2015-12-01 09:46: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姚倩] [编辑:金灵]
字体:【

←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友人,在长沙感受美丽长沙和湖湘文化。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东刚 摄
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友人,在长沙感受美丽长沙和湖湘文化。 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东刚 摄

↑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景点开心地玩耍。 资料图片
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景点开心地玩耍。 资料图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简短的十个字,在网络上掀起波澜,也表达出了无数人的心声和向往。记者了解到,今年前10个月,长沙航空口岸出入境客流量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的12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而作为中部最大的空港,黄花机场国际地区航线也不断新增和提速。从10月开始,共计划执行直达国内外 86个城市(机场)的139条定期航线。为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还新增(恢复)吉隆坡、福冈、清迈、胡志明市等多个航点,为长沙人出门“看世界”提供了便捷的交通。

有了想出行的心情,有了便利的空港交通,如何更加舒适、安全、快捷地出国境?出国境前要准备些什么?国境外出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针对这些常见疑问,市外侨办日前向长沙市民准备了国境外出行全攻略。需要了解相关事宜,也可拨打长沙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电话 88668150、88668166、88668120,或登录网址wqb.changsha.gov.cn/gjzx进行咨询。

话题A 出行准备

1. 签证提早办

【话题背景】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很多人都当了一回“剁手党”。其实对很多出境游的人来说,“买买买”也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尤其是临近年末,各国的促销活动实在让人心动,这不,27岁的郑小姐就打算最近去马来西亚血拼一把。如果不跟旅行团,出境自由行该如何办理签证呢?

【市外侨办温馨提示】 办理因私出国签证首先要申请因私护照,带好照片、身份证、户口簿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机构办护照,10~15天可取。有了护照后,准备去哪个国家就去该国大使馆办理签证。各国签证要求不同,收费不同,一般都需要提交申请表、证件照、回程机票的预定和确认证明、护照、旅行的经费来源证明(本人可出示银行存款证明、财产证明或房产、证券等)、户口本等资料。有的国家可委托旅行社办理。

2.证件不忘带

【话题背景】 对于很多第一次赴国境外出行的人,建议临行前列好需要带的物品清单。除了你的个人物品,还有哪些东西需要带呢?

【市外侨办温馨提示】 1.身份证、护照、住宿订单、往返机票、头像照片等重要证件请贴身保存,建议复印几份备份,电子扫描可以放在U盘或者邮箱,以便补办方便;2.现金、银行卡不要全部都放在一个地方,放一点在行李的其他地方备用;3.万能转换插座,另外很多国外的旅馆都只有一个插座,所以最好带上插座分散头;4.手机提前下一些必备软件,如谷歌地图、agoda及各种语言翻译软件;5.最好在小本子上写上护照号码、自由行保单号码、航班时间、大使馆电话、订酒店的网站客服电话、酒店电话、银联/VISA的当地联系方式等,把重要的电话和号码记录一份,遇到紧急情况或者手机遗失时方便联系。

话题B 八大免签地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话题背景】 家在长沙的白领李小姐今年10月刚刚结婚,计划本月和先生一起出国度蜜月。由于时间紧,李小姐对选择蜜月目的地犯了愁:去哪里可以省去办签证的等待和麻烦,轻松出发呢?

【市外侨办温馨提示】 目前,马尔代夫、柬埔寨、韩国济州岛、尼泊尔、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帕劳、毛里求斯这8个国家和地区,对于中国大陆公民来说是完全免签,或者只需要落地签证的。免签需持有效护照,无需办理任何入境许可。落地签只需持有效护照,在入境之前到前往国机场的落地签证处办理签证。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免签地,也需要电子客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才可以顺利入出境。但总的来说,去这8个免签地非常方便,你所要做的就是准备好行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话题C 自驾游

提前准备很重要

【话题背景】与参加旅游团相比,“自驾”的方式让游玩更加灵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出国“自驾游”,但是,中国驾照能在国外通用吗?哪些热门的旅游国家承认中国驾照呢?

【市外侨办温馨提示】目前美国、英国等多个热门旅游国家对中国驾照都是认可的,但为了核实证件是否真实有效,往往要求驾驶者出示公证来证明。中国公民只要有中国驾照以及公证书,基本上都可以在国外获得短期的驾驶资格。此外,还可在规定时间里,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要求,申领当地的合法驾照。公证手续很简单,只要申请人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及驾照,一般要花费一周左右时间,收费根据不同的国家、语种,在200元至500元之间。

话题D 国外驾照

办理转换手续后可在长沙使用

【话题背景】听说韩国考驾照较简单且费用低,32岁的刘女士今年去济州岛旅游时考了个韩国驾照。这样的国外驾照能直接在长沙使用吗?

【市外侨办温馨提示】 国外驾照要在国内使用需申请境外驾照转我国国内驾照,申请者需符合以下条件:1.国际(INTERNATIONAL)通用驾照不能办理;2.申请人户口所在地为长沙、湘潭、岳阳、娄底等地区;3.驾照签发日期至有效期达到半年以上;驾照在有效期之内。

符合以上条件者,携带驾照原件、护照原件(含签证记录)或境外居住证原件到长沙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218号市政府一办公楼5楼515、519室),将境外驾照进行翻译,翻译件立等可取。再持翻译件原件、驾照原件、护照原件或境外居住证原件、身份证(户口本)至长沙市交警大楼一楼窗口办理驾照换领登记及预约科目一考试。科目一考试通过后即可拿到国内驾照。

话题E 境外突发情况应对

沉着冷静 牢记报警

【话题背景】近日,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尽管没有华人伤亡,但很多原本打算赴国境外的市民增添了一丝担心:若是在境外出行时发生这样的突发事件,该怎么办呢?

【市外侨办温馨提示】外交部全国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为0086-10-12308。

遭遇偷盗、抢劫、行凶、人身侵害时:在公共场所遭遇袭击,要大声呼救,喝阻坏人,为己壮胆,伺机摆脱。

在偏僻地方遭遇袭击,切记保命为重,避免为保全身外之物而遭受人身伤害。

牢记报警:记住不法分子、相关交通工具及周围环境的特征,尽快报案。还要向中国驻当地使馆反映情况,便于使馆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交涉。

及时与家人、朋友联系,告知案情。避免家人、朋友因信息不畅被不法分子借机欺骗、敲诈。

遭遇恐怖袭击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慌。遭遇炸弹爆炸,应迅速背朝爆炸冲击波传来的方向卧倒,如在室内可就近躲避在结实的桌椅下。爆炸瞬间屏住呼吸、张口,避免爆炸所产生的强大冲击波击穿耳膜。寻找、观察安全出口,迅速有序撤离现场,及时报警。

遭遇匪徒枪机扫射,应快速降低身体姿势,利用墙体、立柱、桌椅等掩蔽物迅速向安全出口撤离。来不及撤离就迅速趴下、蹲下或隐蔽于掩蔽物后,迅速报警,等待救援。

遭遇有毒气体、生物恐怖袭击,尽可能利用环境设施和随身携带的手帕、毛巾、衣物等遮掩口鼻,避免或减少毒气侵害。尽可能带上手套,穿上雨衣、雨鞋等,或用床单、衣物遮住裸露的皮肤,尽量逆风撤离。必要时采取催吐、洗胃等方法,加快毒物排出。及时报警,请求救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