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坡子街华远工地发现古井群

2015-12-01 08:39:57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近日,坡子街华远五期项目工地发现13口古井,这批古井年代为汉代至宋代。这是发现古井群的工地。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从汉代到宋代共13口古井,出土一批陶瓷器和木简牍

或证明贾谊故居原址未变,推翻五代九龙殿南宋熊湘阁在小西门旧说

长沙晚报12月1日讯(记者 任波)从2015年10月下旬起,坡子街华远五期项目工地发现从汉代到宋代共计13口古井,这批古井均为圆形竖穴土坑井。古井出土器物较丰富,可辨器形有圜底罐、高领罐、双沿罐、青瓷四系罐、瓦当、网坠等陶瓷器,另有少量漆木器、木简牍出土。在编号为J5的古井出土的木简牍,为散落残简,个别简牍文字清晰。据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科雷永利称,从出土器物形制特征判断,这批古井,以汉代古井居多,另有少量宋代古井。

因本次发现古井群的工地,为已拆除的苏州会馆、鸿记钱庄、玉和醋厂所在地,南靠有“长沙第一商业古街”之称的坡子街,正对面为南宋熊湘阁古迹标识碑,北距太平街贾谊故居仅200米。古井群的发现,或可为长沙城市史研究提供重要帮助。

目前坡子街华远工地的古井群已清理完毕。

古井群从侧面证明贾谊故居原址应在太平街

长沙太平街贾谊故居,历来被称为“长沙第一古迹”。但西汉初年,贾谊是否真的卜宅于距湘江极近的太平街,长沙考古界历来就有争议。

1996年,长沙市文物工作队对贾谊故居内的贾谊古井采取科学地层发掘,打下一个探方,最底层发掘到汉代,但因贾谊井内地下水位较高,汉代文化遗层较少,长沙文物界有人认为今天贾谊故居在汉代长沙城外,太平街在汉代可能并非居住区。

本次坡子街华远工地古井群及井内出土汉代瓦当等文物,证明距湘江更近、离贾谊故居仅200米的华远五期项目工地在汉代已成为人群活动较密集的居民生活区。

而离汉代长沙国吴王府(五一市民广场)更近、离湘江更远的太平街,两千年前,应当更加宜居。汉文帝时从京城调到长沙任太傅的贾谊卜居太平街,是存在极大可能的,更何况从魏晋以来,历代志书、游记、诗歌对贾谊故居的记载不绝于书,即使在元代长沙城遭遇历史记忆严重断层的年代,也仍能找到长沙贾谊故居的记载。此次坡子街华远工地汉代古井群发现,从侧面勾勒出了贾谊故居旧址旁古代长沙城市生活的环境。

或推翻五代九龙殿南宋熊湘阁在小西门说法

本次华远工地古井群出土的宋代古井及文物,和以往在小西门附近考古发掘一样,暂未发现与宫殿及官署相关的遗址痕迹。

据清代陈运溶《湘城访古录》称:长沙坡子街小西门内外,旧传为五代马楚王朝马希范所建宫殿天策府及九龙殿所在。南宋末年,驻守长沙的最后一任潭州知州兼荆湖南路安抚使李芾在元军攻破长沙城之际,在小西门内熊湘阁纵火自焚,留下悲壮动人一幕,至今人们路过坡子街旁仍能看到街旁立有一块南宋熊湘阁遗址标识碑。当然相传为熊湘阁旧址的路边井小学(曾为天心区校办工厂六一乳胶厂)原址早已成为华远华中心。

但遗憾的是,考古工作者对坡子街小西门南北两侧的路边井街、福胜街进行文物发掘时,至今为止,仍未发现与古代宫殿及官署相关的遗址遗迹。相反近年来对华远工地的考古发掘却以大量考古证据证明这一地块从汉代到宋代,该为城市居民生活区。

此次在华远工地发现的古井群中,虽发现不少汉代和宋代器物,但截至目前仍未发现与宫殿、官署相关的遗物遗存。也就是说,从文物考古发掘来看,已基本否定清代陈运溶《湘城访古录》所记五代天策府、九龙殿及南宋的熊湘阁出现在小西门周边的可能。长沙城因遭遇宋末元初、元末明初的大破坏,出现城市历史记忆断层,多数古迹真实遗址其实无可查考。

据长沙市文物考古所雷永利告知,长沙市近年地下考古发现与马楚王朝相关的遗址遗迹,主要出现在中山西路九如斋往西20米的地方。

唐代古城墙遗址和坡子街宋代木沟渠,在华远工地均未有发现

坡子街北侧华远五期项目工地的开挖,早被城市历史爱好者关注。2012年,在湘江路旁的万达广场和华远华中心工地相继发现五代时期长沙古城墙。坡子街北侧的这片华远五期项目工地,比发现五代城墙的地块离湘江稍远、更靠近老长沙核心城区,这里能否发现比五代更早的唐代长沙古城墙呢?在华远五期项目工地外南侧的一片楼梯高坡上,据说最近这段时间常有手持望远镜的城市历史爱好者蹲守在此,俯瞰“侦察”工地的动静。

很可惜,这片工地并未出现有任何古城墙遗址,即使最近出现有一批“圆形竖穴土坑古井群”,然而这对城市历史研究的价值毕竟有限。

对长沙文物工作者来说,他们更关心的则是,此前在坡子街悦方购物中心工地发现有宋代木构架古沟渠。这些宋代木沟渠是否从坡子街地势较高的坡上一直延伸到这片华远工地?包括目前在工地值班的雷永利均曾抱有一定期望。

不过,此前出现在悦方购物中心地底的宋代木质沟渠,此次在华远工地并未发现。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