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90后"学生上榜福布斯 已拿60多项国际大奖

2015-12-01 08:22:5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曾欢欢] [编辑:张梅]
字体:【

湖大“90后”学生上榜福布斯

入选“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设计师30强”,本报曾对他进行报道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1月30日讯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范石钟在大学期间拿遍全球各项设计大奖的故事,曾被本报报道(详见2014年5月15日报道)。近日,《福布斯》(Forbes)发布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设计师30强”重量级榜单,这位设计界的“天才”入选2015《福布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设计师30强”榜单,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也是入选者中唯一的“90后”、唯一的在读学生。范石钟不但出席了福布斯设计师年会暨颁奖典礼,还在现场作了题为:“设计坚守与国家担当”的演讲。

已拿到六十多项国际大奖

1992年出生的范石钟在大二时就获得了有着全球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iF Design Award)和全球设计界公认最高奖项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虽然家境贫寒,但他却通过奖学金、参赛的奖金以及为企业设计,解决了自己的全部学费。甚至还将结余的钱补贴家用,或捐献给经济困难的同学。从上大学到现在,他已经拿到了六十多项全球各类国际设计大奖,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对于此次荣登“福布斯榜”,范石钟觉得有些意外:“也许是因为我比较年轻,参加的比赛多,成绩也不错,所以上榜了吧。”不会局限在工业设计领域

关于未来,这名年轻的设计大师表示,他不会将自己仅仅局限在工业设计领域,而会在建筑、广告创意、时尚等各个领域都进行尝试。他还有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去唤起人们对环保等问题的关注。“好的设计师,不是只设计出好作品,还能用作品改变我们生活的世界。”

据悉,这是《福布斯》首次评选设计师榜单。此次评选采用美国奥斯卡金像奖式的专家提名方式进行提名,通过40人的“提名委员会”形成了入围名单。在这个候选范围内,通过一个由12位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采用《福布斯》自有的评审机制进行评选,最终确立2015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30强”和“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设计师30强”总排名,因而这两份榜单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当代设计力量的重要标杆”。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曾欢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