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妹子"逐梦巴扬手风琴 受邀在长沙办独奏音乐会

2015-11-30 09:44:5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杨柳青] [编辑:张梅]
字体:【

吴雯怡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

名片

吴雯怡,1988年生,湘籍青年巴扬手风琴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专业教师。近日,她受邀在长沙举办了家乡首场独奏音乐会。

故事

舞台中央,一束聚光灯忽然打亮。吴雯怡轻轻坐下,屏息半秒,只见风箱一拉,手指在黑白键钮上快速跳跃,音乐便如银瓶泄水流淌而出。

近日,“吴雯怡巴扬手风琴独奏音乐会”在长沙举行。其恢弘大气的演奏,强烈的现场表现力,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仿佛置身一场交响乐中。

“巴扬手风琴改传统手风琴右手键盘为键钮,并加入自由低音,音域更加宽广,感染力更强,呈现出的效果正是交响的视听享受。”走下舞台,被问及巴扬和传统手风琴的区别,吴雯怡如是回答。

5岁开始学习传统手风琴,2006年以专业全国第一名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吴雯怡从此踏上了巴扬的学习之路。

2010年,为了追寻音乐梦想,更好提升音乐修为,吴雯怡选择去古典音乐故乡德国深造。

“西方教育和国内有很大不同。”吴雯怡告诉记者,国内注重基础,导师会认真指导学生的手法及相关演奏技巧,而在德国,导师只会告诉你乐曲要呈现的感觉,至于如何演奏出效果,则需要学生自行探索。

吴雯怡还记着第一次拿到《黑鸟》乐谱时的情景。“乐曲表达的是几只黑鸟突然从不同树上窜出来的感觉,但我当时一度想放弃,因为它的旋律如一团乱麻,不成曲调,别说演奏出美感,就是背谱都很困难。” 吴雯怡回忆。

既然没有“捷径”,就只能用“笨法子”,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为了练好这首学术价值高、演奏难度大的现代派乐曲,那段时间的吴雯怡,每天把自己关在琴房反复练习。三个月后,她不仅成功将这首乐曲拿下,也成了导师学生里唯一能完美诠释这首乐曲的学生。

音乐、留学、欧洲……令人称羡的成长之路背后,其实也夹杂着迷惘和心酸。

“手风琴是小众乐器,我也曾为未来深深担忧,回国后这种感受更深了。”吴雯怡坦言, 2013年回国后看到很多同学逐渐被现实磨平,改了专业,换了工作,她也一度很焦虑。

“我不想在生活中迷失方向,我要再坚持一下。”面对找不到工作和家人的质疑,她毅然回到上海。在琴行当老师、给艺术团伴奏、给学生上私课……凡是和专业有关,可以赚钱的工作她都接下。在养活自己的同时,她继续提升专业水平,不断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去年,她获得第67届奥地利“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大师组第一名,成为此届锦标赛唯一获得第一名的亚洲选手。

老天总会眷顾努力的人。今年浙江音乐学院向吴雯怡抛出橄榄枝。成为专业老师后,她“火力全开”,国际比赛、教学科研一个不落下。她说,她要成为演奏家型的教师,进得了课堂,上得了舞台,让巴扬手风琴在国内更普及,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优秀的巴扬演奏家。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