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启用 三年后原址扩容近十倍

2015-11-29 08:51:3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汽车南站

过渡站启用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记者 陈永刚)今天早上6时,长沙汽车南站首班车在过渡站里发出,过渡站正式启用。

汽车南站过渡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中意路(原107国道)与万芙路东北角交叉口的湘中物流地块。上午10时,记者在站内看到,12个人工售票窗口前人数最多也只排着3个人,22台自助售票机前的旅客也秩序井然地取票买票。公交场坪里,11条公交线正源源不断地集散客流;长途应班发车区里,前往郴州、永州和邵阳等地的大巴虚位以待。工作人员介绍,和汽车南站不同,过渡站实行“售乘分离”,即乘客在主站房第一层买票、候车、检票后,下楼梯到架空层乘车。

汽车南站过渡站昨日正式启用

免费摆渡走错站旅客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昨日,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正式启用,原汽车南站关闭,原汽车南站始发的长途客运、市内公交、城市巴士及社会车辆等交通工具也搬迁至过渡站。不过,由于是过渡站启用首日,有少部分旅客还是走错了站,为此,汽车南站在车站门口准备了多趟免费摆渡大巴,接送旅客从原汽车南站到过渡站乘车,这样的摆渡方式预计持续一周。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中意一路和万芙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汽车南站过渡站。过渡站主站房中架空层为候车发车区域,首层为售票、候车及配套商业区,二层为办公区域。不少市民在售票大厅的窗口或自助售票机上购票,并凭车票进入候车大厅,开车前20分钟,再从候车大厅两侧的检票口检票进入负一楼搭乘长途客车。

为满足乘客换乘需求,由汽车南站始发的11条公交线路站点也调整至过渡站,公交车及小车都是从万芙路进出,长途客运车辆则在万芙路以及中意一路都设有出入口,交通枢纽站建设期间,中意路有可能封闭改造,届时长途车辆也将由万芙路进出。同时,过渡站场地有限,社会车辆停车位只有24个,建议社会车辆即到即走。

“过渡”三年给你一个大型交通枢纽

11月28日上午,许多利用假期回老家的市民来到汽车南站坐车时,却没有进入南站候车室,而是由专人引导,搭上了一辆摆渡车,直接到达了汽车南站过渡站。

当天汽车南站过渡站正式投入使用,长沙汽车南站的所有长途客运、原汽车南站始发的公交线路及社会车辆等交通工具将一并迁移至此,而汽车南站原址,则不能再进行购票候车。

长沙汽车南站将原址建设长沙南部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预计耗时三年完成。

南站原址可坐免费摆渡车到过渡站

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位于中意路与万芙路东北角交叉口的湘中物流地块(距原址900米),过渡期为三年。

据介绍,汽车南站主要发往湘南地区,包括株洲、邵阳、娄底、湘潭等省内地区,以及一部分外省班次。11月28日早上6点,过渡站开行首趟班车,同时,为了让乘客更方便地到达过渡站,原汽车南站始发的公交线路站点也将调整至过渡站。分别为107路,152路,193路,17路,7路,102路,123路,147路,502路,21路,穿梭巴士2号线,27路车。

除此之外,如乘客到达原汽车南站,也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领,坐上车站所安排的摆渡车免费前往过渡站。“今天过渡站一共安排了1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过渡站值班主任何姗姗称,过渡站首日预计接待1.2万的客流量,发出700辆左右的班次,与原汽车南站客流量差不多。

售候分离只能提前20分钟上车

据汽车南站过渡站工作人员介绍,过渡站包含一栋长途站房和两个配套管理用房;设置长途客运备班区、市内公交备班区及城乡巴士和出租车的停靠点;另外在长途客运备班区和公交备班区内分别设置检修车位、垃圾收集站等服务设施。

过渡站主站房中架空层为候车发车区域,所有的省内班车与省外班车都由该层发出。一层为售票、候车及配套商业区,候车室100米处为公交车搭乘处。二层为工作人员办公区域。此外,过渡站还建有公交调度房以及交警、运政配套用房。

乘客从万芙路进入过渡站后,直接到达站房一楼候车区和售票大厅购票,与汽车南站相比,新建设完成的过渡站实行了售候分离,购票后过安检,再候车,候车室安排1000把候车椅,与汽车南站不同的是,乘客上车时间有了变化,只能在车票发车时间前20分钟,凭票下到负一楼搭乘长途客车。何姗姗介绍,节假日客流量较多时,会在负一层加候车椅,“过渡站内最多可容纳4万人”。

何姗姗表示,过渡站投入使用首日全员停休,从汽车南站原址到过渡站乘车全程有工作人员进行指引。过渡站使用后的一段时间内,都将会有大量工作人员进行指引,之后看旅客的熟悉情况,再进行相应的人员调整。

118

过渡站总建筑面积为12398平方米,预计建设耗资3800万,用地面积78亩。过渡站和备班区面积总计118亩,与南站现有的120亩用地相当。

现场

多数市民自助购票,由专人指引上车

11月2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汽车南站过渡站候车室,候车室内已有不少市民在进行购票,七台自动售票机与10台电子取票机已经开启,不少旅客为了更快捷地购票,会选择自助购票。

自动售票处与人工售票处旁均站有工作人员,旅客购票完成后便立刻被其引导至候车室,再由候车室的工作人员将其引导至检票口上车。抱着孩子的张女士称,自己之前不知道南站搬迁的消息,像往常一样坐公交车到了汽车南站,却发现南站已经不能坐车了,“还好有工作人员让我们上了摆渡车,坐到了过渡站,每一步都有工作人员指导,很方便。”记者王诗颖

三年后南站扩容近十倍

长沙汽车南站搬迁至过渡站,而现有长沙汽车南站站址的基础上会进行改扩建,打造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项目按国家一级客运站规划、建设、运营,配备加油站、车辆维修保养、便民服务等设施和部分商业,总建筑面积50.3万平方米,总投资35.9亿元,预计耗时三年完成。

项目建成后,将比现有站场扩容近10倍,长途客运日发送量将从现在的1.8万人次增长到4.47万人次,日均聚集人流量将达到26万人次,并可实现长途客运、市内公交、出租、社会车辆及城铁、地铁等六种交通方式“零换乘”。(潇湘晨报 记者 王诗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