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年脱贫两百万 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2015-11-28 10:3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戴瑶霖]
字体:【

人民网长沙11月27日电 (记者刘磊、周立耘、颜珂)22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四组村民龙五姐,跟村里所有贫困户一道,走进千亩猕猴桃基地。“股东”们看到苗儿蓬蓬勃勃,听说后年挂果每人每年能分红5000元以上,激动得唱起了苗歌。

入村的山道铺上了沥青,改造后的民居更显苗家风情……两年时间,十八洞村处处焕发“年轻的活力”。

过上好日子,村民们念念不忘的是: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思想。两年来,“精准扶贫”在十八洞村扎实推进,村里542个贫困人口,今年底将有210多人摘下贫困帽。

在去年108万人脱贫基础上,今年湖南省又将有110万人告别贫困。但全省仍有近500万贫困人口,居全国第五位,扶贫脱困任务艰巨。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举办培训班,贫困县市州领导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省长亲自登台授课。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扶贫工作,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把贫困人口一个个找出来,看似容易,实施起来却是一项浩大工程。全省历时一年,发动10万多人,对全省42000多个村挨家挨户进行识别。在具体识别中,探索总结了“五评法”,即一评住房条件,二评生产资料,三评劳动能力,四评教育支出,五评健康状况。全省搜集录入的贫困户信息达3亿多条,初步建立健全了扶贫信息网络。

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数百万贫困户每户一策。对丧失劳动能力的52.5万名贫困对象,兜底保障“全覆盖”;有劳动能力的187.5万户扶贫对象,培育产业“强支撑”;对贫困家庭孩子,突出教育培训“拔穷根”;生存条件特别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对象,易地搬迁“挪穷窝”。

湖南省对51个贫困县取消GDP考核,主要考核扶贫工作成效,引导贫困地区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

整合资源,全社会共帮共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打一场扶贫开发攻坚战。在技能培训“雨露计划”基础上实施的“一家一”工程、团省委的“N+1”专项行动等,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到今年4月,全省8000个贫困村全部迎来了“帮帮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队员达2.5万多人。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