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歌剧《白毛女》在湘上演 孙金龙等观看

2015-11-27 11:0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编辑:刘颖]
字体:【

复排歌剧《白毛女》在湘上演

演出现场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潘梁平)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歌剧《白毛女》在长沙市金阳大剧院上演。省领导和老同志孙金龙、许又声、张文雄、谢勇、张大方、王晓琴、肖雅瑜,国防科大副政委李宁等与千余名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歌剧《白毛女》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后,延安鲁艺创作出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是民族歌剧的里程碑。《白毛女》不仅推动了歌剧的中国化,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人才,如以王昆为代表的第一代“白毛女”,以郭兰英为代表的第二代“白毛女”,以彭丽媛为代表的第三代“白毛女”,以雷佳为代表的第四代“白毛女”。

此次复排歌剧《白毛女》由原作者贺敬之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曾因成功饰演“喜儿”而获得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并大胆启用雷佳等新一代演员。

雷佳出生于我省益阳,是我国民族声乐的领军人物之一。她的演唱兼民族、戏曲、美声之美:音色善于变化,光芒四射;行腔真挚动人,富有内在张力。从艺以来,不仅获得了几乎所有国内顶级声乐赛事的首奖,亦得到了国际音乐界的认可和赞誉。她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重要活动中担任独唱,圆满完成了向世界介绍中国音乐的任务。作为湖南的女儿,她一刻不忘家乡:不仅演唱了很多湖湘风味浓郁的歌曲,多次回湘参加义务演出;在家乡遭受冰灾的时候,也主动捐钱捐物。

此次回到家乡演出,雷佳说:“我们湖南人都是无辣不欢,但是为了能在家乡人民面前保持最好状态,我必须要忍住自己不能吃辣。”

雷佳此次主演《白毛女》,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极高评价:“第二代”白毛女的代表郭兰英老师评价她:“孩子挺好,人品好,多才多艺,声音形象各方面都很好。你看观众多热情多热烈,谢幕都舍不得走,说明演得非常好,非常成功!”而著名作曲家、原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表示:“这部剧让雷佳取得了巨大突破——“演出细腻,水准高,状态好。这种出色的表演让我动容,功夫不负有心人!”表演艺术家乔佩娟老师则“很兴奋”:“雷佳的舞台《白毛女》和电影《白毛女》让我们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效果,真是唱得好演得好!这个小青年很努力很用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