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成果互享 2015带电作业技术会议在天津举行

2015-11-20 09:56: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颖]
字体:【

中国带电作业网独家报道:带电作业在中国已经走过了61个年头。11月19日-20日,中国带电作业年轻一代沿着电力前辈的奋斗足迹, 抱着“创新发展•成果互享”的目标在天津举行2015带电作业技术会议。

会议紧密契合“十三五”规划、安全、创新等行业热点,围绕带电作业发展、技术创新成果、优秀技能技巧和带电作业工具装备进行交流和演示,吸引了国内外多家供电公司、行业协会、带电作业工器具厂家逾400人参加。会议由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带电作业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承办。全国输配电技术协作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青岛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辽宁省电力科学研究院代表先后致欢迎辞。

国网:“十三五“规划下的带电作业重点工作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刘凯以“十三五“规划对我国带电作业技术发展的新要求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为题,阐述了国家电网公司和国外配网不停电作业开展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制定带电作业管理规范、以赛促训、推进电缆不停电作业研究与应用等多举措并举,国家电网公司不停电作业效果日益显著,多供电量60多亿千瓦时,相当于130万千瓦装机的发电厂1年的发电量。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配网不停电作业装备配置水平较日本等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不停电作业对可靠性的提升还有较大空间。因此,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增加不停电作业人员定员标准、优化培训基地设置和功能;加强工器具装备配置、规范工器具装备管理;有序推进县域电网不停电作业;深入开展不停电作业质量评估与交流;开展高海拔地区10kV配网不停电作业研究与应用;完善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体系;优化配网不停电作业现场工作开展条件;创新开展高、低压配网不停电作业技术研究。

南网:提出带电作业市场化发展的思考

“广州一度电对应到增加的GDP是24块钱“,南方电网公司广州市供电公司林昱奂说。广州配网存在着负荷密度高、停电容忍度低等特点,截止2015年10月底,广州电网最高符合4次创新高,最高负荷达1498.9万千瓦,最高日供电量1.85亿千瓦时。

在这种情况下,广州电网公司以放开市场的方式,进行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且已取得一定成效。 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基地建设推动培训资质步伐、谋划主页人员实施带电作业、加大项目研发提升核心技术上。

广州作为南方电网公司总部所在地,其带电作业发展可称得上南网标杆。从1970年成立第一个女子带电作业班开始,广州带电作业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数据显示,广州2008年开展带电作业114次,2009年2000多次,10年3000多次……从09年开始,每年以1000~2000次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年底将突破10000次。

美国:带电作业机械化程度非常高

在美国,平均每个线路工人需要管理1500跟木质电杆和24座输电线塔。美国工程机械协会专家Daryl Heronemus以美国带电作业的发展为开端,讲述了带电作业机械在美国电力公司中的应用情况,如带电立杆、带电更换变压器、带点水冲洗和线路树木清理。“目标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用户恢复供电“,Daryl Heronemus说。美国带电作业的机械化程度非常高,人员配备比较少,3个人两台车30分钟能完成一次带电更换变压器项目。 更多的使用机械操作也存在着一些客观因素。比如美国的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美国大约有1.7亿根木质电杆,每根电杆的使用寿命大概是20~30年,每年有几百万根电杆需要更换,更多的使用机械能够降低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

此外,本次会议还就人员安全意识等课题、输电(特高压)、新技术成果综合成果、新材料新设备成果展开了讨论。(唐小丫 陈红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