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风光带将建长沙首条有轨车线路

2015-11-17 10:34:14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长沙将迎来有轨电车时代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项目昨开工,预计两年后建成投产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效果图。资料图片

图为中国通号生产的列车。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11月17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盛泽顺)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在选择出行方式上将更加绿色、低碳、高效,而有轨或无轨电车正好符合这一需求。昨日,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动员会在长沙高新区举行,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号)在麓谷投资50亿元建设列车控制系统与城市轻轨车辆生产基地,将建成中国通号车辆产业研发中心、有轨电车车辆制造基地、无轨电车车辆制造基地等。两年后,长沙造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将从这里开往世界各地。

项目投资约50亿元,建设周期3年

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项目位于长沙高新区岳麓大道以南,雷高路以西,望雷路以东,是长沙市政府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落户有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通号(长沙)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和通号建设公司等单位。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投资总额约50亿元,建设周期3年。长沙产业园一期约600亩,预计二期约40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的产业化基地、列车控制系统、“四电集成”成品生产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系统研发基地以及产业相关配套设施等。主要生产城市地面公共交通车辆,包括智能化有轨电车、轻轨车、跨坐式单轨车、吊挂式空轨电车、无轨电车、新能源大客车等。

年产300辆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年产300辆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的生产需要,拥有100%有轨电车整套流水装配生产线,建有完整、闭合式的高仿真有轨电车试验线,可模拟实际路况进行有轨电车驾驶,让用户体验真实的有轨电车运行情况。力争创税每年达到2亿元,城市轨道车辆国有占有率超过30%,年产值超过80亿元。

“我们可以提供从产品设计研发、项目投资、工程施工、产业制造,到后期服务保障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这种全产业链运作模式将服务于城市轨道交通,乃至整个城镇化建设。”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说。

中国通号是中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应用和创新的主要承担者,建立了完整的中国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3级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和CBTC城市轨道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

湘江风光带将建长沙首条有轨车线路

据了解,中国通号将参与正在规划的长沙第一条有轨车线路(湘江风光带轨道交通项目)的承建,该项目将采用中国通号长沙基地生产的车辆。有轨电车在国外城市比较普遍,国内的大连、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已开通。中国通号生产的有轨电车时速可达80公里,每小时客运流量超15000人次。

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粟明告诉记者,中国通号生产的有轨电车地板高度只有350毫米,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儿童上下车,车的门口安装了斜面踏板,轮椅都可以顺畅进出。有轨电车采用全现代化的数字控制方式与无极全电流的传动方式,同时利用互联网进行中央控制,随时随地调度车辆。

“有轨电车建设成本是地铁的五分之一,而修建时间上只有地铁的三分之一,客运流量达到地铁客运流量的二分之一,单位能耗只有小汽车的十分之一至十五分之一。”粟明介绍,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车辆制造基地预计两年后将建成投产。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