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精准扶贫:瞄准每个贫困户 两年将有逾200万人脱贫

2015-11-16 07:52:3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钟永红] [编辑:张梅]
字体:【

2014年和2015年,湖南将有逾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精准扶贫:瞄准每个贫困户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钟永红

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展开精准扶贫攻坚战,继去年108万人脱贫后,今年又将有超过100万人告别贫困,两年累计将有逾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精准识别:找准每个扶贫对象

2014年4月12日,在邵阳县黄荆乡石塘村,扶贫对象识别工作评议小组29户109人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陈立海等7户27人,成为第一轮扶贫对象;蒋平生等6户24人,为第二轮扶贫对象;邹日华等8户25人,为第三轮扶贫对象;另有8户33人因得票少,未能成为扶贫对象。县里从当年起,分3轮对每个扶贫对象进行帮扶。

精准扶贫,必须搞清楚哪些人是真正的扶贫对象,避免“穷人落榜、富人戴帽”。2014年初,省委、省政府部署,把贫困人口、贫困村一个个找出来,逐一分析致贫原因,并且建档立卡,针对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全省总共识别出704万贫困人口、8000个贫困村。由于去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8万人,截至2014年底,我省造册登记的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96万人。

全省所有贫困村、贫困户的信息,都被录入了省扶贫办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11月13日,省扶贫办工作人员打开这套系统,应记者请求,检索“邵阳县黄荆乡石塘村贫困户陈超群”的信息。随即,户主陈超群一家6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致贫原因(因病)、生产生活条件(耕地3.97亩)、各类补贴(生态补偿林22.5元)及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委员陈太平)等40多条信息,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全省所有扶贫对象的数据信息,都录入了这套系统。”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扶贫部门每年及时更新数据,将因病因灾返贫人口纳入进来,将脱贫人口筛选出去。

省委部署,今年9月起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全面核实扶贫对象,制定完善脱贫计划,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结对帮扶。

精准管理:整合各类扶贫资源

扶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越需要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提高扶贫攻坚实效。

省委把精准扶贫作为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7月20日,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全面部署和推动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真正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年内还将出台《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提高扶贫开发精准性、针对性和权威性,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抓住“关键少数”。8月3日至5日,省委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以期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压力。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年9月出台《关于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的意见》,从必须作为、禁止作为、提倡作为3个方面,坚决刹住穷县富衙、戴帽炫富之风。改革贫困县考核机制,由主要考核贫困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主要指标,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

用好扶贫资金。在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上,力求“把钱用在刀刃上”:将70%的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到县,并下放项目审批权限,将30%的财政扶贫资金引入竞争机制,把资金分配与工作考核、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防止扶贫资源“撒胡椒面”。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公开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发挥市场作用。在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的同时,我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金融活水浇灌贫困地区,滴灌贫困户。省扶贫办与6家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2020年前,6家金融机构将为我省贫困地区投放贷款3600亿元。去年底,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扶贫办启动金融产业扶贫试点,创新推出免抵押、免担保的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并由财政贴息,至今试点扩大到96个县(市、区),并对45.3万户贫困农户授信79.7亿元。金融“贷”扶贫困户的湖南做法,已被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吸纳,形成全国性指导意见。

精准扶贫:“帮帮团”驻村措施到户

精准扶贫,实践在每一个贫困角落,正在让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直接受益。

对于精准识别出来的8000个贫困村,今年4月起都派驻“帮帮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其中,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派出18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比2014年增加3.5倍;市(州)、县(市、区)、乡(镇)也纷纷派出干部下沉到村,实现8000个省级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且驻村时间由2年改为3年,不脱贫不撤退。省农委帮扶工作队进驻桂东县蛟洲村后,发挥部门优势,先后扶持121户养殖土鸡,其中贫困户60户;通过能人牵头,新成立4个合作社,其中36户贫困户入社,初步形成“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的产业扶贫模式。

对于精准识别出来的596万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扶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批”要求,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各地分类施策,直接帮扶到户到人,重点抓好“5个突出”,即:突出兜底保障“全覆盖”,突出基础建设“补短板”,突出培育产业“强支撑”,突出教育培训“治穷根”,突出易地搬迁“挪穷窝”,防止扶持措施“脱靶”。

澧水北源的桑植县凉水口镇大山脚下,12套36-60平方米不等的平房正在建设。明年初,李家庄村12户无房特困户就能“拎包入住”。当地采用“政府引导、群众自愿、集中安置”的方式,在距离集镇1.5公里处统一规划建设安置房,将原本分散在偏远山区的困难群众统一搬迁下来,通水、通电、通路、通宽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创新推出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截至10月底审批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50个,金额310.68亿元,其中投放贷款102.97亿元。

对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由“输血”变“造血”。我省率先提出“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扶贫对象和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新思路,改普惠式扶贫为差异化扶持,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今年,我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总投入14.83亿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4亿元,涉及67个县(市、区)1776个村,直接帮扶30万贫困人口,预计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江永县实施的夏橙项目,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开发2500亩夏橙基地。项目受益后,江永县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及基地周边扶贫对象共6000人,年人均可增收1500元。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越来越近,以“精准扶贫”为方略的脱贫攻坚工程进入决胜阶段!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来说,“精准扶贫”,既是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也是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的希望所在!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