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 | 《百手联弾》之郭天民:把生命交给一个加法

2015-11-09 09:10:0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颖]
字体:【

「一个准备了18年的节目,今以“百手联弹”为名,在“新湖南”客户端隆重系列推出。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参与艺术家阵容庞大,有老一辈画家贺友直、方成以及诗人彭燕郊等,百余名作家、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的艺术过程,谓之“百手联弹”。

所谓联弹是艺术家作自画像,叶梦对艺术家完成文字速写。艺术家画自己,叶梦写艺术家,如此而已。系列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评价:“文画互生谐趣”、“散文原来可以这么写”、“看似简单勾勒,其实有大匠心”、“看了这篇文章,我肚子都笑痛了”……

你想知道艺术家笔下活色生香的自我形象吗?你想知道叶梦笔下艺术家鲜活的状态吗?或者,你通过“百手联弾”即可走近艺术家。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叶梦专栏 · 百手联弹。」

 

百手联弾·郭天民:把生命交给一个加法

文/叶梦


郭天民自画像

郭天民老师因病于2015年6月24日辞世,引起美术界一片哀痛,怀念郭天民老师!以后的湖南出版界再难有这样伟大的先生了。翻出12年前郭老师给我设计《乡土的背景》的封面,这书是有温度的。下面是我十多年前为郭老师写的速写。表达我的怀念与敬重。2015年6月25日题记

郭天民为叶梦《乡土的背景》装帧设计

郭天民虽然年逾花甲,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没有一点暮气。我感觉他就像一个纯真的有点腼腆的少年。和他说话,就必须把通常在人前的有意或者无意的面具卸掉,以纯粹精神的态度和他对话。

其实,我过去几乎没有和郭天民到过交道,唯一的一次是我在主编《画家散文》的时候,封面设计者罗丹邀我一起去当时在长沙人民路的美术出版社旧址听郭天民谈对设计的意见。当时,郭天民穿着黑色的棉T恤、早白的头发、浓密的眉下有锐利的目光。他给我的印象是黑白的对比调子强烈。我感觉他一个精神很清洁的人。透过他锐利而又单纯的目光,我还看到的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的睿智。

前天,我偶然到湖南美术出版社郭天民的办公室,看到一些画,我是第一次看到郭天民的画,意外地被感动了!我不由得发出深深的叹息:一个曾经想把自己交给缪斯的艺术家,竟然把自己交给了一个加法:剪刀+浆糊+鼠标+光盘。真是太可惜了!!!

办公室的画就是他在“非典”时期和国庆长假中间画的。多么好的画,我看了以后,对于每一幅都爱不释手。他的画逃离了传统油画的语言,汲取中国画的意境,表现了各种不同材质的作品。有的有唐三彩的立体效果,却比唐三彩要脱俗、有的像水墨写意的意境,却又脱离了水墨的单薄。一个人的精神就这样依靠他所创造的形象来显示他内心的冰山一角。

郭天民作品

他的新作品是画的各种各样的花,既有装饰的美感又有高格调的心灵直接抒发。依我看,他的尝试是非常成功的。若是,他有更多的时间画画就好了。郭天民见我这么喜欢他的画,就把他很久以前就有的一个心愿说了出来:他一直想做一批作品,主题好象是关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作品好象不全是架上绘画。他翻过一幅未完成的作品,那是一个粗犷的老农的图象,是关于沙尘暴的……

我尽管没有机会听他长谈,但是,我已经感觉作为一个视野开阔的有良心的艺术家的思想一角。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常去美术出版社,我发现美术出版社的建筑和色调都特别有档次。我对郭天民说起自己的感觉时,才知道,出版社的标志也是出自郭天民之手,就连贴外墙的文化砖都是郭天民自己多次跑出产地确认的结果。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建筑物的格调的是企业文化的象征,也是百年大计,但是,这些跑材料的琐事也让郭天民来做,对于他的艺术生命来说,是一种昂贵的支出。后来,我到出版局那个豪华的大厅,看见那个精美绝伦的壁饰才知道也是郭天民的设计,郭天民什么时候成了一个环境艺术家了?

郭天民是一个不会说“不”的人,对任何人包括对他的孙儿。我在读他送我的《文心雕虫》一书,才知道了郭天民的灿烂的生命年轮。那是由一本一本的书堆砌起来的。光《齐白石全集》就耗费了整整五年的光阴,这个巨大的文化工程,如果没有当代人来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我过去不知道书籍装帧设计的具体和琐碎,我看到郭天民案头的一个能够开合自如的硬纸盒,才知道,那也是郭天民自己动手做的,那是他为《中华姓氏源流史》做的装帧。还有系的绳子,那种棉麻交织的毛茸茸的绳子还要靠自己去找。

郭天民作品

作为一个著名的出版家,装帧设计大家、得过很多图书大奖的郭天民,多少年来,像一头老黄牛一样的工作,最近,因为编辑一本450万字的《中国油画文献》,把眼睛也弄坏了。他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一个加法(编辑工作)。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是一种牺牲。然而,我更愿意看到的是作为油画家的郭天民在生命的灿烂的年华里,走出“加法”的惯性,告别或者部分地告别剪刀+浆糊+鼠标+光盘的生活,拿起他的画笔。我希望看到在他心中酝酿了多年的一个大型的系列作品,希望看到他画的更多的画。

发表于三湘都市报2003年10月21日叶梦专栏

郭天民,(1940年——201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1965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编审、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策划主编《中国高等美术作品全集》、《齐白石全集》、《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美术教材》、《中国油画文献》等、在巴黎举办《郭天民油画展》、出版《文心雕虫·郭天民书籍设计作品集》、油画《清白传家》等由中国美术馆收藏、2006年起任《湖湘文库》设计总监。

 

相关专题:叶梦专栏:百手联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