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 | 《百手联弾》之陈淑霞:在灰色中寻找生机

2015-11-09 09:10:0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颖]
字体:【

 「一个准备了18年的节目,今以“百手联弹”为名,在“新湖南”客户端隆重系列推出。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参与艺术家阵容庞大,有老一辈画家贺友直、方成以及诗人彭燕郊等,百余名作家、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的艺术过程,谓之“百手联弹”。

所谓联弹是艺术家作自画像,叶梦对艺术家完成文字速写。艺术家画自己,叶梦写艺术家,如此而已。系列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评价:“文画互生谐趣”、“散文原来可以这么写”、“看似简单勾勒,其实有大匠心”、“看了这篇文章,我肚子都笑痛了”……

你想知道艺术家笔下活色生香的自我形象吗?你想知道叶梦笔下艺术家鲜活的状态吗?或者,你通过“百手联弾”即可走近艺术家。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叶梦专栏 · 百手联弹。」

 

百手联弾 · 陈淑霞:

在灰色中寻找生机 

文/叶梦

 

陈淑霞自画像

 

灰色是我的最爱。

当我第一次遭遇陈淑霞的作品,是看到的一幅灰调子的人物《亲临日光》,心里有一份欣喜和感动。那幅画面是一个安详地坐在靠椅上的现代女性。

那种安详和灰调子的画面浑然一体,像盛夏幽谷里沁出的一股习习的凉风,抚平了你心里的焦虑和浮躁。对于我来说,它就像一粒镇静的精神类药丸,起了精神的安慰剂的作用。

陈淑霞作品 

《樱子》这样的少女图使我想起了女雕塑家向京雕塑刀下的少女,那种恬淡,那种宁静,那种生命的芳香,都给我带来一种莫名的感动。她松懈了我被都市生活弄得疲惫和麻木的感观,给我的视觉和精神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慰藉。

陈淑霞很善于运用色彩语言,她的画是那么简洁、平和,看似平平常常的静物:墙的一角、单调的小木桌、一个花瓶,一两支植物,即便这样单调的毫无诗意的场景,陈淑霞她都会画出给人以意想不到的效果来。她都会用她独有的色彩语言来给我讲述一首无言的诗。在她平淡、单调的后面却有撼动人心的莫名感动。简洁的画面蕴藏着对于生活独到的发现和心灵的感悟。就这样简单的图景却给人带来可以长久回味的意境,这样的功夫却很难得。她笔下的人物也是这样,不是浓墨重彩的美女,不是艳丽的性感女郎,她们是清水涤荡过的纯洁的邻家少女,浅灰色的调子里透着生命的活力和生机。这种生机就凸现在灰色的调子里。在我的眼里,这样的灰色就是一种照耀着生命的灿烂阳光。

陈淑霞作品 

我看过的陈淑霞的作品很少,每一幅我都很喜欢。每一幅都很有心得的。我是偏爱她的作品。

“在绚丽的色彩中寻找灰色,在灰色中寻找生机,这生机是我在经历了生活的具体之后得到的。平常得无法惊天动地,解释起来难以深刻。但我却自信地认为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享受已被我随手拈来。”我琢磨陈淑霞的话,认同她的观念。我认为随手拈来的这些,是那么放松和随意,那么不是刻意的图解观念和演绎概念,是陈淑霞为了表达心灵的图景所借用的符号。我以为,不在于画家画什么,任何平淡的没有生命的东西都可以作为画家表达心灵的一种载体,随手拈来是艺术创作逃离了浮躁和火气后修炼得来的功夫。

陈淑霞作品 

现在的绘画比较讲究视觉冲击力,给观众以一种视觉的震撼。陈淑霞以为:“绘画作为视觉艺术应具有冲击力。冲击什么,是眼睛,还是心灵。是创作者自己,还是观众。在所有人都比着冲击的时候,争先恐后冲在最前面就成了艺术创作的唯一目的了。所以,不管是场内、场外都是些冲锋陷阵的人们。就我目前的创作状态来看,冲击力很弱。多少年来仍在迈着四方步,慢条斯理地讲述说着自己的故事,这让关注我的人有所失望。然而,冲击毕竟是做给别人看的,能否感染别人,甚至感染自己就不得而知了。在我羡慕别人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到自身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也许我太固执,在先天不足缺少爆发力的前提下,索性增加耐力,把手中的事情做得更纯粹些,更符合自身些。在这漫长的,少有积极教育意义的劳动中,完善自身性格,即而对我的工作产生有利影响。”其实,不刻意追求视觉冲击力的陈淑霞注重自己的感受,很沉静地做着自己认为纯粹的艺术。她的作品就像酒性后发作的酒,看似平淡,但是后发作的酒性也是很醉人的。

陈淑霞的文字和她的画一样,是敏感的细腻的,是在用心去感受和表达。作品背后的她,素面朝天,通达,直率,沉浸于一个和谐、美满的三口之家中。

【此文编入叶梦主编的《美丽欲望》(湖南美术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

陈淑霞作品 

陈淑霞简历

1963年生于浙江温州,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

陈淑霞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美术界引起广泛关注,曾参加了“新生代艺术展”、“女画家的世界展”、 “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陈淑霞的作品用无言的方式慢待这些无形的外相,以整个创作的过程覆盖了中心画面的营造,所面对的是大而不争的内心。在神往的意念世界里,接种着没有尺度的遐想,诗性表达的是熟知世界以外的,含混不清的幻象。

个展

2015年 “忘形——陈淑霞作品展”(大都美术馆,北京)

“此在——陈淑霞作品展”(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香港)

2010年 “相隔有多远——陈淑霞作品展”(何香凝美术馆,深圳)

“陈淑霞的心境与画境”(798西门子艺术空间)

2006年 “虚实两境——陈淑霞作品展”(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北京、上海)

2004年 “陈淑霞作品展”(表画廊,首尔)

2002年 “陈淑霞作品展”(清华美术学院,北京)

1995年 “陈淑霞作品展”(深圳美术馆,深圳)

“陈淑霞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画廊,北京)

 

相关专题:叶梦专栏:百手联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