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以“三严三实”推进教育公平

2015-10-30 09:06:0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刘颖]
字体:【

守护“最具起点意义”的公平

——全省教育系统以“三严三实”推进教育公平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

对于一个有着2.6万所学校、1200万学生的省份而言,湖南教育工作的责任,尤显重要。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全省教育系统紧扣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尤为关切的教育公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务实举措,扎实改进工作,让老百姓在教育方面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全省教育工作者坚持把严的作风、实的行动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守护好教育公平这个最具起点意义的公平,筑牢社会公平的基石。”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如是说。

划定转学“铁标尺”,清退3000份不合条件的转学申请

落实教育公平,就要勇于动真碰硬、主动向那些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开刀。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全省教育系统瞄准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教育公平。

前段时间,湖南大学被曝一次性接收17名外校研究生转入就读。由于转入和转出学校排名差距大、学生转学理由五花八门、未经公示等原因引发社会强烈争议。

事件曝光后,教育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处理程序,最终撤销17名研究生的转学决定,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分。“这一事件说明,我们的相关转学管理条例仍有‘留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不少盲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唐利斌介绍,省教育厅迅速对全省高校转学进行全面清理,对学生转学材料重新进行严格审核,从转出、转入学校、专业、转学理由及提供的佐证材料逐项进行核查确认,并列表对每个学生的审核情况进行具体记录,经集体讨论后提出审核意见。

在严格审核的同时,省教育厅还从制度层面,对学生转学工作规程、受理学生转学条件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将学生成绩作为转学申请的“铁标尺”,并将转学申请在转入和转出学校的校园网进行公示,确保转学公平公正公开。

唐利斌介绍说,以本科生为例,申请转学学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转入专业当年的最低录取线。比如:A校学生李某当年的高考成绩为596分,他申请转入B校C专业。B校当年的投档线为580分,而C专业的最低录取线为602分。李某虽然超过了B校的投档线,但未达到C专业的录取线,也不能批准转学申请。

据统计,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共清退近3000份理由不充分、不符合条件的转学申请。新规实施后,办理高校转学人数大幅度下降,赢得学生家长的一致拥护。

均衡资源配备,城乡“共享”名师团队

湘潭市雨湖区的风车坪学校与姜畲金陵华银学校相距10多公里。近日,金陵华银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利用网络联校系统,瞬间“穿越”到了风车坪学校的英语课堂上,与该校的老师和同学一同唱起了欢快的英文歌。

近年来,湘潭市雨湖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划分了“1+1+1”(“大校+小校+农村学校”)的教育生态圈11个,以城区优质学校为龙头,建立起合作学校发展共同体,让农村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共享”名师团队,带动了农村学校均衡发展。

教育机会的均衡,首先体现在教育资源配备的均衡。全省教育系统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推进中小学“合格学校”建设,积极创新中小学对口帮扶、联合办学、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等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努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条件差距。截至今年10月,全省已累计投入189.5亿元,建成合格学校10735所。其中,2015年投入建设经费38.47亿元,比去年增长24.66%。

“流动的孩子”也再不用为上学发愁。省教育厅要求,对符合当地政策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人员子女就学实行“零拒绝”,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截至目前,全省共接收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近50万人,其中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超过90%。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支艳春,前不久刚捧回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的奖牌。

落落大方地展示获奖的照片、眉飞色舞地讲述比赛的趣事……面对记者,支艳春这张22岁的青春面庞上,写满了自信和骄傲。

“我从小在山西省朔州市平汝区儿童福利院长大,” 支艳春坦言,虽然有社会各界的关心,但“没人要的娃”这一沉重的思想包袱,压得自己自卑又敏感。成绩一般的她原本准备读完高中就外出打工挣钱。

这时,支艳春了解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有面向孤残学生的单独招生政策,不仅免收一切学杂费用,每个月还有生活补助。通过自己的努力,她终于如愿走进了大学校园。如今,学业即将完成,支艳春说自己想去福利机构工作,“用自己的经历和本领去帮助更多缺爱的人。”

支艳春的经历是个缩影。自成为全国首家“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的实施院校以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招收了589名孤残学生来校学习。学校重点从心理和学业辅导、人格塑造、个性化培养、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工作,既给予孤残学生特殊关爱,又不给他们“贴标签”。目前,已有235名孤残学生顺利毕业,就业率达100%。

全省教育系统以践行“三严三实”为契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进一步规范了特殊教育事业的教师配备标准、经费保障、特教岗位津贴等政策,并指导各地县市区开展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孤独症教育等试点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残疾儿童入学,还将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推进特殊教育不断提质升级。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特殊教育学校76所,在校生数1.6万余人。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在85%左右。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预计共投入3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共投入25.6亿元),共资助各类学生222万人次。

相关专题:湖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今日热点
焦点图